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司法救助帮困难妇女走出困境

“太感谢你们了!前几天我就收到司法救助金了,对我家来说真是‘及时雨’呀!”11月25日,领到1.5万元司法救助金后,清涧县石嘴驿镇二郎岔村村民吴小红(化名)拉着清涧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娜的手不停道谢。

这笔司法救助金,让吴小红在困境中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2018年,吴小红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右臂高位截肢,被鉴定为二级伤残,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年,吴小红被诊断出患有胃癌,欠下巨额医疗费用……一场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

“患病后,我没办法出去打工,一大家子的生计和孩子上学的费用没有着落,全靠亲戚朋友接济,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说着说着,吴小红不由得红了眼眶。

完善的社会救助机制让吴小红重燃生活希望。11月7日,清涧县妇联向清涧县人民检察院移交了困难妇女吴小红申请司法救助的线索。得到这一线索后,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立即到吴小红家走访调查。

“经认定,吴小红符合检察院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中困难妇女的条件。”李娜介绍,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仅用15天就将1.5万元专项司法救助金落实到位,解决了吴小红一家的燃眉之急。

“我真没想到救助金能这么快审批下来。”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吴小红难掩内心的激动:“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有了这笔钱,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怀的民心工程。吴小红的司法救助案例,是清涧县人民检察院与清涧县妇联面向困难妇女群体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 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中办理的典型案例。

“在此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解困难群众之所急,做到了程序严、审批快,真正让司法救助金落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清涧县人民检察院工会主席白勇介绍,截至目前,该院已办理4件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结合清涧县妇女保护工作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做起,充分发挥检察院的职能优势,以实际行动传递司法温情。”白勇说。

(记者 李旭佳 通讯员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