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勉县检察:抓实“三个三”提升党建引领质效

陕西省勉县检察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程、系统工程、灵魂工程来抓,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以做实“三个三”为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走心,教育引导干警始终把党性、规矩、全局、责任、团结放在心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提振队伍士气,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基础工程,以“三化”推动党建走深。夯实党建工作制度化,围绕“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要求,明确党建工作做什么,以党建制度为支撑,以“质量建设年”为推动力,细化了47项工作制度和措施;狠抓党建工作标准化,把党建规定动作具体细化为可执行的标准,以党建督查推动支部创新发展,形成党建工作有标准、考核有内容、管理有依据;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健全支部组织结构、支委和专职工作人员,形成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确保每周有学习交流,每月有主题党日、每季有工作总结,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发展。

抓党建系统工程,以“三个融合”推动党建走实。将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围绕“五个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从严治检主体责任,2022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对3名办案作风不实的检察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通报批评;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机制,发挥党组织先锋作用,做到检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党建工作与争先创优深度融合,运用党建激发干警工作激情,引导干警“谋创新、出精品、创品牌”,引导干警在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狠下功夫。2022年以来,被省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优秀检察建议各1件。

抓思想灵魂工程,以“三个平台”推动党建工作走心。搭建学习平台,提高理论素养,2022年以来,组织56名干警参加上级院业务视频培训41次,线下脱产培训35次,网络在线课程培训17次;搭建展示平台,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全方位锤炼干警材料撰写、语言表达和现场应变的能力,举办党课大讲堂、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参加省、市院岗位练赛等,组织干警上台实战演练,提升干警的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搭建干事平台,提高实践能力。围绕理论研究、典型培育、工作经验等,引导干警谋创新促发展。2022年以来,完成最高检专题调研1篇,法警工作做法在最高检政治部警务部创办的《警徽闪耀》刊发,未检工作在省院未检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介绍。  

(勉县检察院 金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