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部门协同共治 区域协作共防 构建保护屏障 白河:推进生态警务 凝聚治山护水合力

3月14日,由陕西省白河县公安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全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行刑衔接座谈会,围绕加强联合执法、联动打击、联合治理,强化行刑衔接达成共识。当日,陕鄂警方签订《陕鄂禁捕执法协作协议》,共同开展汉江沿线联合执法巡查,全力推进“长江十年禁捕”,提升区域协作共治水平。

去年以来,白河县公安局积极打造部门协同共治、区域协作共防的生态警务,共破获非法捕捞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联合开展执法行动40余次,组织汉江水域联合执法演练5次,构建起陕鄂边界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屏障。

部门协同共治 凝聚治理合力

白河县是汉江出陕入鄂的最后门户,汉江流经两地39.2公里。白河县公安局积极联合林业、农业、环保、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部门联席会商、联动执法、联防治理三项机制,凝聚治山护水工作合力,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白河县公安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白河县打击治理涉水违法犯罪“三项机制”实施方案》,把治山护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相关单位“一把手”主抓事项,积极打造与河湖长制、林长制等深度融合、有效衔接的生态警务,大力推进县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席会商、联合执法演练、联动巡查宣防,保持对各类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构建党政主导、公安主战、部门齐抓、社会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提升联防联治联管联控水平。会同林业、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同步施策、联合施治,全面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禁捕环境。

区域协作共防 筑牢生态屏障

白河县公安局进一步深化陕鄂警方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强与毗邻县区公安机关的协调联动,全力构筑陕鄂边界立体防控网。

白河县公安局强化机制保障,深化跨区域协作,细化情报共享、矛盾共处、隐患共查、治安共治、边界共防、服务共建六项机制,实现跨区域流窜犯罪联动打击、汉江过境段水域环境联合保护、边界治安环境联防治理。

白河县公安局畅通协作渠道,对陕鄂毗邻地区发生的重大案件,及时向两地检查站、治安卡点、相邻派出所传达封控指令,实现跨区域嫌疑车辆、人员、物资等的堵截查验。

对汉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陕鄂警方联合开展执勤执法,从线索收集、案源拓展多方发力,坚持主动进攻、协同作战、联合打击,挤压危害生态环境犯罪生存空间。今年以来,白河公安与湖北邻县公安联合破获跨区域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2起。

(记者 阮仕喜 通讯员 徐新林 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