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司法温情在回访中延续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3日一大早,商洛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琴忙前忙后,和大家一起装东西。

“被褥、米、面、油,吃的用的都有了,咱们走吧!”清点完后备箱的物品,王琴便和大家一起出发了。

他们要再次前往位于秦岭深处的山阳县小河口镇瓦沟村,看望司法救助对象葛某某。一同前往的还有山阳县人民检察院的2名检察官和县妇联的2名干部。

瓦沟村距离山阳县城四十多公里,山路蜿蜒曲折,到达时已临近中午。车辆一驶入瓦沟村村口,王琴一行人就看见葛某某站在自家的石板房前,向车队不停地招手。车停好后,大家提着准备好的生活物资,沿着石板路来到葛某某的家门前。看到王琴来了,葛某某就像看到了亲人一样,上前一把挽住了她的胳膊,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在葛某某家中,王琴和妇联干部详细了解她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看着眼前这个干净整洁的小屋和葛某某脸上洋溢的笑容,承办检察官不禁想起了2022年10月初次到葛某某家走访时的场景。“第一次来的时候,她屋里很潮湿,生活用水倒得满地都是,地上还有几个小筐放着没吃完的馒头和菜,床上被褥也很久没有清洗了。这样的场景,让我们感觉到她生活中的艰辛。”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宗叶说,“看见她现在焕然一新的家和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也就放心了。”

葛某某是名聋哑人,丈夫去世,女儿也已出嫁,因为没有收入,生活十分困难。由于身心受到创伤,她多次想放弃生活。山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中,了解到了葛某某的情况。在调查核实后,该院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我们这次来,就是给她送司法救助金的。”王琴说。在房间里,葛某某用手指了指王琴胸前佩戴的检徽,又指了指自己,然后紧紧抱住王琴,眼泪在眼眶里不停打转。瓦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妇女联络员陈礼荣解释道:“她是想谢谢检察官对她的关心和保护,是你们惩治了坏人,给了她生活的希望。”这一画面,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心里都感到暖暖的。

“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服务民生、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让需要帮助的受害人感受到了司法温情。司法救助回访则是这份温情的延续,对于许多受害人来说,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慰藉。”小河口镇专职政法委员刘昕如是说。

据了解,2022年以来,商洛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积极落实最高检和全国妇联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部署要求,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118万元,先后帮助70余户涉案重点困难家庭走出困境,在司法为民中传递了检察温度、体现了检察担当。

(记者 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