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韩城公安破获系列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案

三元催化器是汽车排放系统中最重要的净化装置,其中的催化剂为贵金属。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便将黑手伸向车辆三元催化器,盗取汽车三元催化器后倒卖。2月底,韩城市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精准出击,快速破获系列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破案12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

今年2月初,韩城市公安局乔南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2名男子在废品收购站出售三元催化器,疑似被盗物。韩城市公安局抽调刑侦大队、乔南派出所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以废品收购站视频监控为突破口,调取视频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串并同类案件。经排查,新城区近期发生多起车辆三元催化器被盗案。专案组民警迅速对案发现场再次进行仔细勘查、调查走访,并调取了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经过大量工作,两名骑乘黑色摩托车的可疑中年男子浮出水面。

通过分析研判,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有可能逃至神木市,立即驱车奔赴神木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行动轨迹并展开抓捕行动。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整夜蹲点守候,经过36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于2月24日凌晨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贾某、薛某鹏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他们均无正当职业,听说三元催化器的价值很高,便等到夜晚无人时,偷盗停在偏僻路段路边车辆的三元催化器。目前,犯罪嫌疑人贾某、薛某鹏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 张建锋 通讯员 张鸣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