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五大举措”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以来,韩城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政治引领,聚焦主题主线,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服务效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正确轨道上推进法治建设有力有效。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印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和市政府党组集体学法,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全过程各方面。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剖析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形成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

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共同推进,用法治力量革除积弊、化解矛盾、推动发展。规范依法决策程序,制定下发《韩城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韩城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实现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确保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制定下发《韩城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统筹使用管理办法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增强对法治韩城、法治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用时长、多头跑等问题。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寄递物流、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未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规范和效率。

四是完善行政执法体系,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始终遵循“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开展执法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方面实行“微改革”“微创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大力推进向镇(街道)下放执法权工作,按照五个阶段稳步推进实施。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8.35%。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是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体系、强宣传、优服务,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打好矛盾纠纷排查组合拳,及时发现各类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创新矛盾化解方式,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强化行政复议办理,积极履行政府监督职能,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