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公安局“四个强化” 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持续平稳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冬春行动”走深走实,韩城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由治安大队牵头,精心组织,多警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春节、元宵节前后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部署工作落实到位。市局党委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对当前各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建立市局党委成员分工负责、业务警种指导负责、属地单位直接负责的责任体系。综合运用好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在严格公正执法、提高专业水平、强化源头管理上下功夫。通过化解一个风险,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打通安全生产执法监管“最后一公里”,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治理,确保风险隐患见底清零。

二、锁定目标导向,强化危爆物品专项整治。治安大队牵头,全局各派出所配合,始终保持最严管控措施,强化对民爆物品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各环节、全流程安全监管,健全完善民爆物品流向监控、信息比对预警机制,确保流向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积极发动群众检举违法违规销售、运输、储存、使用危爆物品行为,坚持涉爆线索必查、涉爆源头必追,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月份以来,累计检查各类涉危涉爆企业88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6处,查处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件3起,罚款1人,行政拘留2人,收缴烟花爆竹100余件,为“冬春行动”再添战果。

三、狠抓护校安园,强化校园安全专项检查。治安大队及全局各派出所,组织各社区责任区民警,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校园安保人员力量、校园视频监控、消防设施配备、一键式紧急报警、应急处置预案、安全制度落实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迅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全方位织密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三张网,以最高标准和最强措施实现校园安全全域化布控、全时空监测、动态化预警,确保全市校园安全稳定。行动以来,累计检查中小学及幼儿园98家(次),排查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处,排查并化解涉校矛盾纠6起。

四、严查火灾隐患,强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大对小医院、小商场、小餐饮、小旅馆、小网吧等“九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室内消火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用电、用火、用气是否安全,是否组织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漏洞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同时,坚持“日常监督检查到哪里、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各场所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行动以来,共检查九小场所138家(次),排查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9处,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