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公安西庄派出所打造“培元说事”金牌调解室

“多亏有了‘培元说事’调解室,为群众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维护我们老百姓的权益”“有纠纷,找调解室,调解的是矛盾,调顺的是民心。” 提起西庄派出所“培元说事”金牌调解室,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近年来,韩城市公安局西庄派出所将调解工作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打造多元化的“培元说事”调解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建设“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铁脚板+”走出来的“培元说事”调解室

如何将“枫桥经验”融入辖区治理?西庄派出所给出的“最优解”是——警地联调、靠前工作。

调解纠纷、法治宣传、入户走访、晚间巡逻……从警17年,责任区民警张培元走遍了辖区的“沟沟坎坎”、犄角旮旯,对辖区的道路交通、厂家企业、山林土地、人口变动等情况了如指掌,成为派出所的“活地图”。

平日里百姓的家长里短、邻里的鸡毛蒜皮、路边的口角争执等,群众都会来派出所找他调解,备受群众喜爱,“有事找培元”已成为辖区群众的普遍共识,“培元说事”调解室由此而形成。

2024年3月16日,辖区某村民放羊时因一时疏忽,让羊群误入农田踩踏、偷吃了五六户村民的庄稼,村民跟王某便在田间地头争吵起来。张培元迅速介入,联合村干部在田间地头经过前后三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握手言和。

自他从警17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件,在促进社会和谐的同时,也实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的目标。

“网格化”管理 打造“培元说事”平安哨

西庄派出所辖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地域辽阔,辖区面积241平方公里,点多、线长、面广,治安状况复杂,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有10多个村庄到派出所的车程超过30分钟。

为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更好服务群众,西庄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在17个村(社区)警务室设置“培元说事”微型调解室,有效整合村社干部、网格员、老党员、红袖标等治安积极分子资源,发挥村居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确保在发生矛盾纠纷时能第一时间介入,减少因山路遥远民警未能及时到场处理而导致事件升级的情形。

“你好,110吗?我们村有两名村民因盖房问题发生纠纷,他们快打起来了。”西庄派出所接到警情后,马上推送至该村警务室,不到5分钟,网格员到达现场,成功进行了前期处置。

2024年2月29日,某村网格员上报信息,辖区内高某和李某因管道漏水纠纷,多次发生冲突。派出所接警后,联合村干部、网格、警格等全程参与,最终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同步接处警是西庄派出所创新推出的一项警情联动新举措,通过及时将警情推送到相关网格员,确保第一时间现场处置,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的激化,赢得了为民服务“加速度”。

“一站式”化解 打造“培元说事”升级版

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围绕民生类矛盾纠纷,西庄派出所借力司法、信访、综治和乡镇干部的作用,通过“培元说事”调解室,建立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多元化联调联处工作机制,开展诉调、警调、访调、援调,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

2024年3月27日,西庄辖区某村两村民因经济问题发生打架,造成一人住院治疗。因索赔数额与打人者预期差距较大,在“培元说事”调解室多次调解未果的情况下,派出所迅速启动“1+4+N”司法联调制度,经过司法权威介入,双方顺利达成和解。

如今,“培元说事”调解室已成为西庄辖区“叫得响”的法治标杆,责任区民警张培元在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中,探索创新的1234矛盾纠纷工作法(即:一个目标、两种路径、三个步骤、四种方式)在全局推广,打通了密切警民关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了一条市域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全力创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王源 孙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