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推行“巡防处”一体化警务机制

3月7日,陕西省韩城市公安局龙门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接到两起群众求助寻找走失小孩的警情后,经过不间断查看监控、询问周边商户等举措,在接到求助后不到一小时,就分别将两名走失孩子快速找到。

今年以来,韩城市公安局全力打造“巡防处”一体化警务机制,取得了“接警及时、处警快速、防控有序”的良好效果,街面治安案事件同比大幅下降。

韩城市公安局以做优网格化巡防机制为牵引,突出巡防针对性。他们将城区主干道巡防网格划分为15个防控区域、58个小网格,做到“城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警”。同时,按照“1、3、5分钟”快反机制和重大警情快处要求,韩城市公安局在城区布建5个快速反应屯警点和1处固定查缉点,每日重点布防,将屯警点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110”。

以做强一体化联动机制为目标,韩城市公安局突出“巡”与“防”之间的互补性,深度融合巡特警、治安、派出所、交警等警力,先后参与处置各类警情68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37个,实现了打击和防控效能的双提升。

韩城市公安局紧盯各类案件高发时段环节,推进指挥调度系统与全息感知系统的深度联通,定期对发破案情况进行分析,及时调整巡防力量及巡防部位、路线、时段,提升巡控精准度。他们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值守执勤工作,建立由治安大队牵头,学校教职工、保安员、家长和志愿者共同参与的“1+N”护校联盟,覆盖全市127所中小学、幼儿园,共同开展治安巡防、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精准防范和打击涉校案事件。

在多维度巡防方面,韩城市公安局坚持常态化巡控与乱点整治并举,实现巡防工作与行业场所治理、风险隐患排查、流动人口管理、压降控制发案、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先后检查各类场所321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9处。

此外,韩城市公安局充分发挥12名派出所所长、117名社区民警兼任镇、村副书记的优势,组织3000名治安“红袖标”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等治安防范工作,延伸防范触角,预防减少发案。他们还全面整合城区监控视频,组建视频巡控和无人机空巡小组工作专班,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通报并调集路面巡防警力,进行精准制导、精确打击。(记者 郭喆 通讯员 王源 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