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到韩城市人民法院召开民商事案件调研指导座谈会

(通讯员 杨育学 周璇月年7月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二级高级法官王东敏带领审判团队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孙渝安、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徐红卫陪同下,到韩城市人民法院召开了民商事案件调研指导座谈会。会议由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孙渝安主持,渭南市部分基层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相关业务庭庭长及韩城市人民法院全体党组成员、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的业务庭长和员额法官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王东敏法官表示这次调研活动是六巡分党组积极落实“一巡多效”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最高法巡回法庭多项职能的新尝试,对于六巡深入了解辖区民商事案件的实际情况,随时掌握民商事审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非常必要。随后,各位基层法官依次把自己整理的问题一一提出,所提问题兼顾深度、热度、难度;六巡法官团队的回答中肯、清晰、透彻;旁听的法官边听边记,频频点头,一丝不苟。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大家就“阴阳合同”、“执转破”、“刑民交叉”、“股东出资纠纷”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地交流与探讨。

会议结束时,孙渝安委员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被誉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这次调研活动机会难得,通过调研,对于我省各级人民法院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同案同判、维护司法公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参会的基层法院法官普遍感觉这次能与最高法院法官面对面交流,机会非常难得,尽管交流时间较短,但受益颇深。通过座谈交流,使大家开拓了审判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的理解,也为以后解决审判实践难题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后,六巡法官与参会基层法院法官互留了联系方式,双方表示今后要“多串门、多走动、多交流”。

韩城市人民法院将以此次民商事案件调研指导座谈会为契机,认真总结审判经验,积极探索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使韩城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