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法治与社会》法学理论版 征稿的通知

各市法学会、杨凌示范区法学会、韩城市法学会,省属各研究会,各团体会员单位:

为了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展示理论研究成果、传播法治文化、深耕法治实践的窗口和平台,陕西省法学会与省人大《法治与社会》杂志社合作,拟从2024年4月份起在《法治与社会》杂志开辟法学理论版,分法治理论、法治文化、法治实践三个栏目,现面向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征稿。具体情况如下。

一、栏目宗旨

栏目建设的宗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加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研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汲取世界法治文明有益成果,推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投稿要求

1.本专版设置“法治理论”“法治文化”“法治实践”等三个栏目,每个栏目每期约4000-6000字,刊登1-2篇文章。欢迎作者针对栏目进行投稿。

2.来稿请注明是否专投本刊,有关作者姓名、学位、职称(职务)、单位及详细联系方式等个人资料请附于文后。

3.本专版提倡一稿专投,凡已在公开出版物、互联网上发表的文章,一律不予以采用。凡于三个月内未收到本刊的“稿件录用通知”者,请自行处理。在收到本刊的采用通知前,所投稿件已在其他公开出版物或互联网上发表的,请作者务必及时通知本刊。

4.本专版对所发表的文章著作权及其他权利均以《法治与社会》杂志的要求为准。

5.本专版所发文章的作者,以稿件采用时确定的作者为限;文章的负责人,在接到本刊的“稿件录用通知”后,不可要求“增加”或“减少”作者个数。

6.本专版各栏目来搞一律不附注释。

7.来稿文件名一律采用如下格式:栏目名+姓名+单位(例:法治理论+张三+宝鸡中院),便于工作人员汇总整理。投稿邮箱:fxhyjb2021@163.com。

三、评审标准

本专版稿件由省法学会组织初审,通过后提交《法治与社会》杂志编委会进行终审。

联系人:马锦娇,(029)89623683。


附件:

1.《法治与社会》杂志简介

2.法学理论版栏目板块简介


陕西省法学会

2024年2月20日


附件1

《法治与社会》杂志简介

《法治与社会》杂志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是全省唯一一份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法治类核心期刊,是全省人大宣传思想舆论的重要阵地。每月上旬发行1期。杂志作为全省人大宣传思想舆论的重要阵地,是凝聚民心、鼓舞士气、联系群众、宣传人大制度的重要窗口,是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的重要平台。年发行量2万余份。 


附件2

法学理论版栏目板块简介

1.法治理论栏目。主要刊发关于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学术论文,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

2.法治文化栏目。主要刊发关于中国法治文化研究,立足陕西,以周秦汉隋唐为特色的传统法治文化、民间法治文化研究和以陕甘宁边区法制史为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史研究的学术论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 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红色法治基因的传承。

3.法治实践栏目。主要刊发围绕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重大规划、重点改革、重要举措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法律政策研究成果文章,研究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监督等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对策建议类成果文章,对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点领域法治实践研究成果文章,关于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领域法律制度供给的研究成果文章,法治建设特别是陕西地方法治建设中具有重大法治价值和宣传意义的典型事例研究成果文章,司法实践中的重大疑难案例研究成果文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