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六十五)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西安法院

首次通过电子封条查封房屋

“该房屋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未经本院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任何破坏本设备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处罚”。近日,西安市未央法院使用全新的查封方式——“电子封条”,当场查封了一处待执行房产。据悉,这也是西安市法院系统首次使用电子封条查封房屋。

“电子封条”为“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的简称,具备以下六大功能:一是视频监控。对居住房屋、厂房、车位、车辆、机械等查封财产情况进行实时视频监控,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可快速有效响应。二是一键报警。当电子封条受到近距离碰触时,会将警报同步发送到平台,当事人和执行干警会第一时间收到警报信息。三是数据取证。“区块链电子查封平台”可对被查封人的房产等财产,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取证。当有人试图破坏封条时,设备会立即播放警告语音,并拍下破坏者的视频、照片,并上传至查封管理平台。四是可视化监管。通过对被查封人的财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案情进展及财产保全情况进行可视化监管。五是大数据智能分析。通过智能化硬件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结合应用,可对被查封财产信息被触及等情况和视频监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切实提高执行效率。六是查封财产管理。执行干警可通过该平台对被查封人的房屋等财产进行查封管理、财产信息查询、修改等操作。

“电子封条”的启用,为执行法官掌握查封财产的情况提供了便利,有效解决了执行过程中查控财产效果不理想、对蓄意破坏封条行为取证难等问题,切实增强了执行威慑力。

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

假“监工”被抓,追回赃款12万元!

7月20日,咸阳市公安局渭城分局东风路派出接到辖区群众党某报警,称他和同事李某与一个自称“王飞”的人做废旧钢材生意,付款125000元后,王飞拉黑了李某的微信,电话关机,俩人怀疑被骗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东风路派出所迅速组织民警展开侦查,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及资金流向进行深入分析,锁定犯罪嫌疑人朱某。7月28日6时许,办案民警在朱某经常出现的地方蹲点守候,一直等到10时30分,朱某骑着电动车从外面回来,办案民警迅速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并在其居住地现场缴获诈骗来的部分赃款5万元。随后,又将其存入妻子银行账户名下的7万元赃款追回。

据朱某交代,他通过互联网交友结识受害人李某,通过查询了解到李某网络资料为废品收购,加之经济拮据、无业等情况,萌生了诈骗的想法,遂编造假名字“王飞”与李某互加微信好友和电话。待诈骗时机成熟后,朱某告知可以给李某介绍废旧金属生意,朱某将网上搜索的工地废旧金属图片发给李某,又将李某带至咸阳市某工地的围墙外,称自己是此工地的监工,可以掌控废旧金属的生意。李某、党某信以为真,将朱某要求提前垫付废旧金属的货款12.5万现金交给了朱某。朱某拿到钱,待李某、党某离开后,迅速将李某的微信拉黑、删除,电话关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渭城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汉中市西乡县骆家坝镇

开展法治宣传“赶集”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骆家坝景区群众及游客的法律意识,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汉中市西乡县司法局骆家坝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综治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安监站、交通劝导站等站所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赶集活动。

8.jpg

活动现场,通过现场设置宣传点、悬挂横幅、播放普法音频、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及游客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吸引广大群众、游客参与活动。活动中,西乡县司法局和司法所干警利用多媒体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侵权责任编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等常识,并发放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农民工维权等农村常用法律法规政策知识;派出所干警向群众耐心讲解了关于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和防范手段,提醒群众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勿贪小便宜而吃大亏,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镇生态环保办围绕“打击河道乱采乱挖及乱捕政策法规宣传等内容进行了宣讲;市场监督管理所、安监站、交通劝导站等分别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问答奖励普法宣传小礼品,有针对性地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辖区和谐稳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商洛市洛南交警

对城区长时间停放的“僵尸车辆”进行集中清理

近期,商洛市洛南交警对城区长时间停放的“僵尸车辆”进行集中清理。

9.jpg

本次清理行动共出动警力66人次、警车9辆、清障车2辆,拖移“僵尸车辆”28辆,车主自行移走长期占道车辆32辆,有效促进公共停车泊位的循环利用,提高了临时停车泊位的使用频率,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停车难问题。

整治清理行动受到了广大热心市民的围观、跟拍,并在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等各类媒体平台广泛转发,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点赞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