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六十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西安市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

普法惠民大讲堂 解决物业纠纷难题

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近日,西安市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樊登书店举办了“樊·律公益大讲堂”第十二期讲座,由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付涛律师带来《业主的权利—哪些情况下可以拒缴物业费》相关法律知识宣讲。

4.png

宣讲中,付涛律师从业主不可以拒缴物业费的情况、业主可以拒缴物业费的情况、以及电动车停放问题展开来讲解。同时讲述了2021年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规定了电动车停放的标准以及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相关法律责任。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更加明晰了业主和物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释解了心中疑惑,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纠纷有了解决的途径和办法。

铜川市印台区司法局

人民调解为人民 公正调解解民忧

“感谢司法所,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8月10日上午,路某某一早就赶到印台区司法局红土司法所,将一面印有“公正调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人民调解员手中,感谢调解员为民解忧,圆满解决自己的烦心事。

5.jpg

王某某在路某某承包的工地干活,王某某在工作中不慎受伤住院,路某某及时将王某某送到医院治疗并支付了医疗费。出院后,双方因误工费和后期治疗费用产生纠纷,逐向红土司法所“小成说事室”申请调解。在长达一个多月的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王小成向双方解释了误工费的计算方式和标准,普及了《民法典》有关规定,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在“小成说事室”现场支付误工费和后期医疗费等费用2万元。

人民群众的认可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公正调解,为民解忧”,这是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最大褒奖。

今年以来,红土司法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开展普法宣传场16次,调解矛盾纠纷54件,为建设平安印台、法治印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汉中城固公安

户政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汉中市城固县公安局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广泛征集群众对公安工作意见建议,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户政、交管等热点问题,推进城区户政业务入驻县政务中心,全力推动户政业务“一站式办理”落地落实,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6.jpg

今年6月份以来,城固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黄河多次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城区三个派出所调研“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广泛征集办事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城区户政业务任务量大、办事群众多和办事点分散等问题,提出了“集中办理、简化程序、简政放权”思路。随后,经过半个月时间建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了户政综合审批、户政预审、身份证照相等6个办事窗口,抽调11名警力办理户政业务,简化审批程序,集中解决问题,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兑现了“一窗办结”为民服务承诺。

据统计,汉中市城固县城区户政业务入驻县政务中心1个多月来,接待群众1200余人次,办理户政业务850余人次,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

持续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见成效

8月9日,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将今年以来收缴麻将机和麻将进行了公开销毁,进一步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赌博违法犯罪的决心。这是山阳县公安局近年来持续深入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中的一个缩影。

7.jpg

今年以来,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继续对赌博违法犯罪保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停地打”的工作力度,全面搜集、挖掘涉赌违法犯罪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治一片,强力挤压赌博活动违法犯罪空间,有效铲除了赌博活动滋生土壤。

同时,该县加大禁赌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公众知法守法、防赌拒赌,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形成了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动态管控、源头治理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山阳县公安局2021年累计查处赌博案件64起,打击处理涉赌人员290人,其中行政拘留98人、采取强制措施2人,收缴麻将机186台、麻将320余副、赌资25万余元,关停违规“活动室”300余家。通过持续刹赌风、树新风,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起一道坚实的治安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