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六十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宝鸡市公安局:

一次讨薪为脱贫户讨公道

近日,宝鸡市公安局驻陇县岐家塬村第一书记田浩通过多方努力,为该村建档立卡脱贫户李书勤讨薪2500元,成功解决困扰李书勤大半年的“愁事”“难事”,也为他讨回公道,获得了驻村群众的好评。

11.jpg

今年58岁的李书勤,是河北镇岐家塬村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脱贫户,2020年他在陇县苏陕工业园一家建筑公司打工,随着年龄增大,便于今年辞工回家,但是,2020年12月份工资2500元一直被公司拖欠,李书勤多次讨要无果。

6月30日按照统一安排,宝鸡市公安局民警田浩到陇县河北镇岐家塬村担任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立即深入全村95户建档立卡脱贫困户中,逐户细致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8月30日,在走访中,李书勤反映了这一情况,希望他能帮助讨回工资。

田浩详细询问了事情来龙去脉,耐心细致劝解并安抚稳定李书勤情绪,并表示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其讨回工资。事后,经过细致走访调查,田浩积极和项目负责人联系,向其宣讲法律政策并耐心劝解,同时积极联系陇县公安局寻求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月31日下午,李书勤收到了分文未少的2500元工资,这一长期困扰他的“愁事”得到了圆满解决。

咸阳市长武县公安局:

强化“一盔一带”治理,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提升电动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近日,咸阳市长武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立足辖区实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驾驶乘坐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有效筑牢交通安全屏障,提升驾驶员安全出行意识。

12.jpg

执勤民警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行动中,长武交警在城区南大街、育才路等重点路段针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的人员集中进行查处纠正和劝导,确保“一盔一带”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同时,民警对检查中发现的驾驶人、乘车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和宣传,向驾驶人发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观看因为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导致交通事故的警示视频,执勤民警现场以案说法,面对面向骑乘人员讲解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执勤民警向驾驶人深入地分析了发生交通事故时,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规范戴头盔与不戴头盔所带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后果,告诫驾驶人要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坚决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通过“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与安全出行意识,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营造了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扶志”又“扶智” 助学润民心

近日,在汉中市中级法院的沟通协调下,西安一爱心企业家携手汉中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向镇巴县青水镇朱家岭村6名大学新生资助学费36100元。同时汉中市中院也向6名大学生捐助助学金6000元。

13.jpg


在资助活动座谈会上,汉中市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晓平、爱心企业家、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分别和同学们交流自身求学经历,鼓励他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感恩祖国、感恩社会,当学业有成时继续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被资助的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爱心人士的期望,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争取早日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近年来,汉中市中级法院始终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帮助一人改变全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把扶贫工作同扶志和扶智相融合,形成了资助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良性发展。

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法官派出所:

救助二名河水中被困儿童

8月30日14时许,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法官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在法官镇姚家湾社区石家湾,两岔河与靳家河交汇处有两名儿童被困河中,因汛期导致水面上涨,河水湍急,水势不明,情况十分危急。接报后,法官派出所民警带上救生装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联系姚家湾社区村干部。后在民警、村干部及群众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两名被困儿童救助上岸,并联系其家长,将他们安全地交到双方家长手中。经了解,谢某、王某二人在河边玩耍时,谢某不慎将鞋掉入河中,随即下河进行打捞,因水面浑浊,水流湍急,谢某被水冲进河里,王某见状便下河帮助谢某,结果二人双双被困河面浅滩上。

14.jpg

警方提示:目前正处防汛期,为确保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请教育您的孩子不要在河边逗留或玩耍,不私自下河游泳,不得围观洪水,远离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