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六十九)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咸阳市礼泉县人民检察院

帮扶一名学生 拯救一个家庭

8月30日,咸阳市礼泉县人民检察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在石潭镇石泉村开展爱心帮扶送温暖活动,为8名家庭生活困难学生分别送上1000至2000元的助学金,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礼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新龙对受资助的寒门子弟寄予厚望,他引用唐代诗人王维《山居秋暝》中“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句,告诫学生们要珍惜青春时光,立志刻苦钻研,力争学业有成,早日投身家乡建设。

1.jpg

受资助的学生家长刘互助深有感触地说:“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心系困难家庭,既对我们是最大的鼓舞,又让孩子深受教育,孩子们一定不忘党恩跟党走,用科技知识武装自身,为现代代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铜川王益区法院

多元化解纷 受到当事人称赞

近日,王某与矿务局第一中学的代表将一面写有“耐心疏导依法调解,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的锦旗送到王益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以表示对诉前调解中心公正司法,高效解纷的认可和感谢之情。

2.jpg

王某在矿务局一中工作期间昏迷倒地,后前往医院治疗花费大额医疗费,因实在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在医院住院一段时间后回家保守治疗,在此期间矿务局第一中学也积极配合支付王某了一定的费用,时至2021年因矿务局第一中学面临合并,学校担心合并之后影响给王某的各项费用,双方决定准备诉状找法院帮忙,一次性的解决双方的困境。王益法院收到王某的诉状后立即联合本院特邀调解员对该案进行分析,积极与当事人双方进行沟通,沟通过后,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只是对赔偿金额还存在争议。随后王益区法院联合调解员采取面对面以及背对背调解的方式,积极协调双方当事人之间赔偿金额有争议的部分,认真核对王某花费的医疗费金额,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释法明理,经过一早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对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

随着王益区法院一站式多元化解纷的体系建设,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从而减轻双方当事人的诉累。锦旗上短短几个字,既是对诉前调解工作办案质量的认可,也是法院诉前调解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的体现,王益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思民之所思,想民之所想,践行初心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公正。

榆林吴堡法院

家庭矛盾引诉讼 调解和好促和谐

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9月6日,榆林市吴堡法院人民调解员王耀琴成功调和一起离婚纠纷,两人最终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3.jpg

李利梅与张顺军于2012年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两子。近年来,双方因家庭琐事经常发生争吵,甚至肢体冲突。2021年8月27日,李利梅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吴堡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人民调解员王耀琴在了解情况后,遂即采取“背对背”沟通方式进行先行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就内心所想进行了讲述,并以此为基础,引导他们正确、客观地看待家庭矛盾,认识自身不足,然后耐心劝导当事人要相互理解包容,改正自身缺点。在人民调解员王耀琴耐心劝导下,李利梅与张顺军都表示愿意直面自身不足,并给予对方更多的关心和体谅,共同维系家庭和谐,一起婚姻纠纷案件不足10日在诉前得到了圆满化解。

去年以来,面对案件数量的不断增长,吴堡法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加速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促使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缩短了纠纷解决的时间,降低了当事人维权成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汉中宁强县司法局代家坝司法所

调解借贷纠纷 耄耋老人致谢

今年8月13日,家住宁强县代家坝镇街民村五组八旬老人甲某来到代家坝司法所,掏出一张借款条据,反映其同村乙某在2017年先后两次向甲某借款四万多元,甲某多次要求乙某还款遭对方一拖再拖,双方因还款本金及利息产生纠纷,现甲某诉求司法所出面调解,工作人员闻讯后分别对甲某和乙某做了认真详细的调查。

4.jpg

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即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工作人员听取了双方的陈述。2017年至2018年间,乙某先后向甲某借款共45000元,口头约定利息一分,双方共同认可2021年前乙某向甲某还款10000元,而乙某称在2021年还款15000元甲某不认可,也无证据支撑。2021年农历4月29日乙某又向甲某还款本金及利息17000元。双方还款本金及利息不明,为此双方发生争议。

由于双方均年纪较大,且双方文化程度也都为文盲,在调解过程中,双方争论不休,以致该纠纷调解陷入僵局,后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反复给双方当事人做了大量的开导工作,同时又讲解了国家关于借贷的各项规定。在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调处下,双方当事人均愿意各退一步,最终自愿达成协议:乙某一次性再向甲某偿还本金及利息30000元,在今年的10月底一次性付清,该起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终得已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