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七十五)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司法所推行“司法便民服务卡”工作机制

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为了有效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群众满意度,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到家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沣东新城司法局斗门司法所创新便民举措,建立推行“司法便民服务卡”工作机制,方便辖区群众办理司法行政各项事务。

1.jpg

截至目前,斗门司法所已为辖区群众悬挂司法便民服务卡1万余户,覆盖面达辖区现居住户95%以上。服务卡左面印有免费人民调解内容,将人民调解的调解范围、各级调委会地址、办公电话进行公示,让群众在遇到纠纷时能第一时间采用调解的方式来化解矛盾。服务卡右面印有免费法律服务的内容,将律师在街办每周坐班时间、无人律所机及智慧投屏机、村(社区)专属法律顾问电话、微信二维码均向群众进行了公示,方便群众随时对法律问题进行咨询。

“司法便民服务卡”的实施,真正使司法行政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切实宣传到了辖区每一户、每一位群众中,延伸至群众家门口,真正架起了司法所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服务“连心桥”。

“司法便民服务卡”工作机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近期,辖区大量群众主动到司法所、各村(社区)调委会来进行人民调解,咨询法律问题,人民调解量同比增加32%以上,法律问题咨询量同比增加20%以上,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均得到了有效提升,也使司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贴近了群众、方便了群众、服务了群众,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

咸阳永寿未检

“小槐芽工作室”挂牌成立

10月14日,咸阳市永寿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未检“小槐芽工作室”揭牌仪式。

2.jpg

揭牌仪式后,大家参观了“小槐芽工作室”和未成年“一站式”办案工作区。

3.jpg

“小槐芽工作室”正式挂牌运行,标志着永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院将依托“小槐芽工作室”这一平台,搭建未成年人成长和保护的综合网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品质与效果,努力打造永寿未检“小槐芽”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铜川耀州法院

交通事故快调快执保民生

10月18日下午,61岁老人左某到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领到交通事故赔偿款,能这么快就拿到赔偿款,老人对法院的干警表示由衷的感谢。

4.jpg

2020年6月某日上午5点左右,原告左某在卖菜时与被告雷某发生碰撞,致使原告左某受伤,经交警队事故认定书认定被告雷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因双方协商不成故诉至法院,因原告伤情过重,法院经过鉴材质证程序后,将原告的病历等送至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在鉴定期间为了减少原告诉累,让原告可以及时拿到案件赔偿款,本院多次和鉴定机构沟通后,鉴定结果快速得出。鉴定结果得出后法院迅速安排了开庭审理本案,本案在审理过程中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全面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庭审结束后,本院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意见,被告雷某表示愿意当即给付左某案件款,原告左某拿到案件款后对法院干警表示了深深地谢意。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耀州法院干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面对六旬老人,忠诚干警担当,坚守司法正义,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一位老人家的司法权益,以公正之心践行法官的神圣职责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赢。

商洛商州检察院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出入安全

为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始终立足检察监督职能,以履职显担当,用监督促成效,制发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守护群众安全。近日,该院办理了一起群众“出入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

5.jpg

今年9月底,商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发现了一条“商州西关一通道存隐患,居民出入很操心”的新闻资讯,即立刻派员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经过现场调查取证,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通道的房屋属于房管局的直管公房,为一层砖木结构房屋,共6小间,最西侧为一间通道,南侧紧邻街道。该处公房最西侧通道部分墙根侵蚀风化,墙壁自然开裂,墙皮脱落严重,年久失修已成危险建筑,加之近期秋雨绵绵,时刻危及着过往行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商州区检察院经研究决定向商州区房管局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商州区房管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通道进行了彻底的维修,并对房顶进行了加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入安全。

6.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后工作中,商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办案履职为民服务的实效,着力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忧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