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七十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铜川印台区法院:普法送书进矿区《民法典》与您同行

11月5日,铜川市印台区法院联合印台区图书馆深入玉华煤矿开展“普法送书进矿区,《民法典》与您同行”宣讲活动。

7.jpg

铜川市印台区法院干警对《民法典》进行了宣讲,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从民法典的体系、编纂情况、总编及附则着眼,结合矿区实际将法典内容铺展开来,将铅印的文字转化为生动的语言,让法律走进矿区,走入煤矿工人,针对矿区多发的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喝酒打架等纠纷进行了以案说法,使宣讲内容通俗易懂。法律咨询环节,在场的矿工热情高涨,争相提问涉及工伤认定、劳动争议仲裁前置、债权债务等相关法律问题,法官现场耐心讲解及答复,使宣讲活动落地有声。

8.jpg

宣讲结束后,向玉华煤矿及法庭赠送了《民法典》书籍,给现场矿工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和普法手册。参加本次活动的矿工称赞道,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开展,多普法讲法,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煤矿工人,从而减少矿区矛盾纠纷,保障矿区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汉中南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

2021年11月8日上午9时,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郭文安及其他党组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发放仪式。代检察长郭文安、副检察长张远成、副检察长李宏伟分别为4名因生活困难且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9.jpg


10.jpg

此次司法救助金的发放,共涉及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生命权纠纷、人身损害赔偿4例案件。会上,司法救助对象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他们的关怀,纷纷表示这样的帮助更坚定了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代检察长郭文安也对被救助人表示了亲切的慰问,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树立自强不息的勇气,相信党和政府,要为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会议指出,司法救助在保护弱者、追求实质公平的同时,彰显了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就是从实际出发,解决被害人及其家属的生活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暖情怀。

下一步,汉中市南郑区检察院将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一是加大对精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对象、退役军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农村地区人的司法救助,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予以救助。二是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的基础上,将拓展救助渠道,加大救助力度,注重救助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将开展司法救助多样化工作模式,探索多元化救助机制,确保要救助的对象及时进入救助范围,并将经济救助、精神抚慰、其他社会保障等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真正体现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的检察温度。

商洛镇安公安局月河派出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1年11月8日下午,商洛市镇安县月河镇西川村村民徐先生将一面写有“反诈楷模  破案神速”的锦旗和一张感谢信送到镇安县公安局月河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侦破网络诈骗案件,为他追回财产损失。

11.jpg

2021年4月30日,月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徐先生报案称,有人通过微信以冒充月河镇党委书记的方式,让其帮助周转资金为由骗取徐先生人民币2万元。接到报案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并立案侦查,在县公安局反诈中心的指导下,冻结了电信诈骗涉案账户。镇安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通过串并案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反诈中心民警和专案组民警先后前往安徽、广西、山东等地开展工作,成功抓获涉嫌“冒充领导”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2人。案件侦破后,办案民警及时联系到受害人徐先生,并将被骗资金及时返还。

"群众利益无小事",案件的成功告破赢得了群众的肯定,打击了电信诈骗,再次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决心和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月河派出所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进民心 帮出实效——

韩城法院驻村工作队帮助英村解决饮水问题

在韩城市芝阳镇英村,有这样一支法院驻村工作队,他们的身影穿梭在村子的各个角落,村民有什么急事难事,他们立马赶到,村里有什么大事要事,他们积极配合。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不是身居“庙堂高处”,而是用真心真情去“送温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广阔农村中绽放出耀眼光芒。

12.jpg

因前段时间汛情,导致英村饮水设施损毁,供水设备频频告急,村民吃水困难。渭南市韩城法院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联系水务局对损坏的饮水设施进行抢修并联系应急管理局帮助人民就近拉水、运水,保证饮用储水池有水可用,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彰显了政法队伍的温度。

渭南市韩城法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不遗余力的为群众办实事,哪里需要,他们的身影将会出现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