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系群众解民忧 这些做法有亮点(七十八)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省政法各单位虚心倾听民意,多方汇集民智,扎实解决民忧,温暖凝聚民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咸阳长武县交警:“四个强化”助力平安长武建设

今年以来,咸阳市长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密结合“减量控大”事故预防工作,紧盯路面管控、宣传教育、事故预防、隐患排查四大战场,精细落实举措,最大限度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强化路面管控,严防事故发生。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大力开展秩序整治。大队突出对夜间、午间、凌晨等事故多发时段的巡逻管控,确保路上有警车见警灯、有违法能查处;依托姜曹公安检查站、312国道长武超限检测站,强化对易肇事肇祸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结合“美丽乡村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强化隐患排查,加强事故风险防控。大队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滚动排查,建立排查、治理、回头看的管理台账,运用报告、通报、抄告、警示等机制,推动相关单位落实隐患治理责任;强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质量。

大队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公安部20项“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改革新举措和10项深化公安交管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在枣园派出所开通了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解决了偏远乡镇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大队还切实改善窗口服务环境。建成启用了车管所查验区,落实了科目三考试,缩短了群众办理车管业务的时间。改造升级了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室,推进网上教育平台工作。大队始终秉承“切实让群众得到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铜川耀州区司法局:八旬老人行动难 公证上门解烦忧

11月19日,铜川市耀州区司法局服务大厅接待了一位急匆匆的群众,当事人姚某说自己的父亲2020年8月去世后留有一笔存款无法取出,此时家里急需这笔钱。公证员告知姚某需办理继承公证,并指导他尽快准备好相关材料,但姚某听闻却面露难色。原来作为五位继承人之一的母亲张某某年逾八十,有支气管炎扩展和肺炎疾病,随时都要吸氧,行动不便,无法到公证处现场办理公证。

4.jpg

了解到该情况后,耀州区司法局公证处及时开通绿色通道,2名公证员驱车赶到老人张某某处,依法为老人办理了继承权公证,使老人久悬不安的心终于安定下来。老人说:“我生前与老伴辛辛苦苦大半辈子,他去世后我才知道我们这些年还有这么多钱在他的账户上,现在看病急需用钱又无法取出,我每天难以入睡,现在遇到你们,我就放心了。”

今年以来,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耀州区司法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力推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汉中中院:公正审判得民心 群众送锦旗表情意

11月23日,当事人尹某华从汉中市略阳县专程赶到汉中中院,将一面载有“办事公道、深得民心、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锦旗送到了民三庭,激动地说:“你们办事公道,我的案子终于有了结果,也已经执行完毕,非常感谢。”

5.jpg

尹某华是一件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一案的被上诉人。上诉人沈某洁的父亲沈某平于2008年7月5日和2014年3月9日两次向被上诉人借款共计52000元。2011年10月31日,沈某洁之母去世,2014年5月4日,沈某平去世。2017年11月2日,沈某平之母去世。沈某洁系沈某平独生女,故其继承了沈某平的所有财产。一审法院判决沈某洁承担52000元的本息还款责任后,沈某洁不服,以一审法院程序违法,诉讼时效已过以及否认借条系其父沈某平所书写为由提起上诉,以此否认借条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二审法院查明案件焦点问题以后,果断启动鉴定程序。经鉴定,该两张借条确系沈某平亲笔书写。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尹某华最后说,案子金额虽然不大,但汉中中院办案法官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宝贵精神和有理有据公正公平的二审判决,让我们老百姓在寒冷的冬天感到了公正判决带来的司法温暖。

商洛山阳公安局:被“偷”手机失而复得 群众满意对山阳民警点赞

2021年11月24日晚7时许,一名中年男子到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照川派出所报警称,其是中村镇人,下午六时许开车在西照川镇锦园小区卖水果时,手机被偷了,要求调查处理。

6.jpg

接到报警后,照川派出所民警迅速询问报案人手机被偷的相关情况,并立即开展调查走访。正当民警在走访调查之际,有群众反映仁和绿园小区的微信群里有人称捡到一部手机,正在寻找失主,民警迅速与信息发布者联系,确定身份后将手机找回。当民警把被“偷”的手机递到报警人李某手上时,他激动的说:“我都不抱任何希望了,没想到你们真的给我找到了”。通过调查获悉,报警人李某的手机并不是被人偷了,是其在小区卖水果的时候不慎遗失,被小区的一个小孩捡到,这才有了开头李某报警的那一幕。

民警在此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管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避免丢失遗失,造成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