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宁:要当挺得起腰杆的人

王宁,现任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

王宁同志自从事基层政法工作以来,以其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默默奉献、辛勤付出,收获了广大群众的赞誉,为县功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的努力下,人口近5万人的县功镇改变了全市平安测评落后的状况,在2020年平安测评中获得社会治安满意率和扫黑除恶知晓率双百分的优良成绩,他本人及所在单位被评为陈仓区2019年、2020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司法工作先进集体。

恪守为民初心,践行法治使命

情感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王宁自小就羡慕穿着警服的警察,长大后,他虽然先后担任过记者、编辑、播音员、公务员,但穿上警服,做维护公平正义的政法干警一直是他的心中永恒的梦。在乡镇,他先后担任过副镇长、纪委书记、副书记、维稳中心主任,接受了党的红色洗礼,使他进一步明白了蓝盾的职责是保卫红色政权、护卫百姓,维护公平正义。区委安排他任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后,他凭借着高度的职责感和强烈的时代感,践行着维护公平正义的誓言。

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

担任政法委员、司法所长后,他认真思考、大胆实践,在前人总结的基础上,大力创办村老协邻里说事会等调解机构,整合了“三中心一室一站”的村级规范化综治中心,研究出了四大维稳排查体系和八大社会治理专班,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他一直坚持着“责任大于一切”的工作信念,努力做到了立足职责讲奉献;他宁愿放弃自己的权益,也要识大体、顾大局;在遇到困难时,总是主动承担,尽职尽责。在参加工作的22年里,他总是尽力做的优秀、干的出彩,想方设法促进工作又好又快的进行。

维护法律尊严,彰显公平正义

执法的灵魂在于维护公平正义,不畏强暴,他也常讲“要当挺得起腰杆的人”。2018年11月,群众举报市区某房产大盘在夜间组织50多辆渣土车向村内河道倾倒建筑渣土,对河道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得到消息的王宁第一时间带领3名镇村干部在凌晨2点到达河道现场,要求6名司机立即停止倾倒,并接受行政处理。闻讯赶来的企业老板对着他破口大骂,推来搡去。面对强暴,王宁没有退缩,一面和企业老板讲政策,一面及时联系公安和村上,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2019年疫情期间,群众举报街道中心市场有一个近200名老人非法聚集的保健品销售宣传点。王宁带领干警和工商干部进入后,发现在仅50平米狭长的空间内,摆有150个电热设备,还没有消防通道,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立即对近200名七八十岁的老人进行了说服遣散,要求工商对组织者进行严肃处理。当天下午,该销售点老板摸到王宁办公室,请求从轻发落,继续开张,并送上了一个沉甸甸的信封袋,面对糖衣炮弹,视党纪为生命的王宁严词拒绝,并将其推出了房门,随即安排公安和工商及时处理。在工作岗位上,王宁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共产党员形象。

积极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先做到”。为了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清理黄赌毒的任务,王宁率先示范,在全区首家由政法委员带队,公安、司法参与,在冬季雪夜对辖区进行地毯式“黄赌毒”检查,一举打掉隐藏的赌博场所9个,成为全区效仿学习的典型。2020年初,下河西村群众刘某在渭滨区某中专学校打工时,不幸墙体塌倒致死,学校以工程被承包为由躲避赔偿,而承包商只愿出15万元了事,双方一度剑拔弩张。面对披麻戴孝的死者家属,王宁表态坚决依法办事,维护群众利益。他联系当地政府,与当地政府领导一起耐心细致的向学校和承包商讲解工伤的相关责任和赔偿规定,最终以55万的赔偿息诉罢访,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死者家属的称赞。近年来,他所在的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近100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

一滴水,仅有融入大海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一个人,仅有融入团体的事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王宁将继续身体力行积极融入政法的大海,深耕维护公平正义的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奉献就是一种幸福”“拼搏的人生才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