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郑红卫:金融行业的“保护神”

他投身警营十六载,流逝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工作热情;他调整岗位两次,变动的是单位,不变的是为民初心;在碑林公安同事眼里,他是安全技术防范专家;在金融机构领导心中,他是金融行业“保护神”,他就是碑林分局经文保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郑红卫。

他入伍20载,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入警16年,荣立三等功5 次,被陕西省公安厅评为“深挖犯罪”能手、禁毒先进个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精神高地。

老郑的“武功秘籍”

熟悉郑红卫的人都知道,不管他当兵、提干,还是当管教、干刑警,不管在哪个岗位干的都很出色,有人问他:“老郑,你为什么跨界还跨的如此优秀?”他只是嘿嘿一笑。和郑红卫一个办公室的辅警小齐却清楚里面的“门道”。就在他们办公室,放着一个铁皮柜,里面整整齐齐的放着郑红卫所有的工作笔记和工作台账,这些都是郑红卫利用工作间隙梳理总结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与别人不同的是,除了封皮上张贴的标题外,在笔记本侧面也贴满了相应的标签,用笔清晰地写上分类标语,便于快速查找和浏览。除了这些,他还把法规条文、经验教训与安全评估、工程建设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日常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全部制成条状模块,按照事件发展过程,形成工作流程图,每个环节都配有法规依据、标准范围、检查手段,这一做法从以往粗放式管理变为精细化管理,从笼统式平面化模式变为条块化网格化模式,让人一目了然,易于操作。好多市局、单位同行都纷纷学习借鉴,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有一次,市局一名领导带队检查东大街一家银行,随口问到:“银行大厅多少平方米配一个灭火器?”在场的人都面面相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好,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10平方米”随行的郑红卫接着说:“而且消防演练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消防重点单位每半年组织演练不少于1次”,几句话说的领导非常满意,从此“一口清、张口来、活字典”一下就传开了。

老郑的“秘密武器”

郑红卫,短发浓眉大眼,大嗓门,平时嘻嘻哈哈,总喜欢跟人开玩笑,但干起工作来却是雷厉风行,说一不二。在经文保大队,他负责辖区600余家银行和20多家企业的消防安全、金融评估、安全等级、监控检查评估等工作,每天忙的团团转。他经常给银行人员说:“我干好了是笑脸,干不好是恶脸”,话虽然糙,但确实在理。不管走到哪里,他经常口袋里装着一个“秘密武器”——手持激光测距机。2020年10月13日,金融机构安保专家组前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电子正街营业室进行网点开业前的评估工作,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的郑红卫对图纸资料、施工现场、设备运行进行详细检查,在自助设备区域,他发现穿墙式后加钞自助设备虽然于墙体牢固连接,但与安装墙体的缝隙有些小,于是他拿出激光测距机对实体防范进行检查,一测量结果显示为4毫米,与标准距离5毫米小于1毫米,他马上把营业室主任喊过来,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主任愣住了,如果墙体推到重新浇沏,最少推迟一周时间营业,影响不言而喻。于是主任又是赔礼,又是求情,郑红卫毫不动摇,始终没有在验收报告上签字。最后在郑红卫的强烈推动下,银行重新对墙体进行浇沏,使缝隙终于达到规定标准。事后,他针对金融单位对象多、安保级别高等问题,翻阅大量资料、文件、标准,研究制定了《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工作计分表》《箱库安全评估记分表》等7项内容95条标准,为每家单位建立了量化安全考评档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老郑的“侠骨柔情”

2018年8月的一天,郑红卫去长安南路一家西安银行进行安全消防检查,刚进大厅就发现一位老人急匆匆的向自动汇款机走去,看到老人异常的行为和不熟练的操作,他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断定老人一定有麻烦。于是就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原来老太太接了个电话,一名自称北京市公检法人员告诉她儿子涉嫌洗钱,将部分资金转到了老人卡上,要求她将卡上资金打到公安机关提供的账户上,否则儿子面临牢狱之灾。老人给儿子打电话,可关键时刻却联系不上,老人一着急,将卡里的72万元转了过去了,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汇款了。郑红卫得知情况后,非常气愤,立即让银行调查该卡开户行信息,对资金进行冻结,另一方面向大队领导汇报,连夜前往北京侦办此案,期间又两次往返西安北京进行交涉、协调,终于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将钱款全部追回。

2018年7月份,西安银行城南支行安保部一员工父亲身患白血病,要在西安市人民医院作手术,病人要上手术台时,由于血库血量告急,不能正常开展手术,得知这一情况,郑红卫就动员号召身边亲朋好友、战友同事约20多人,纷纷打车到医院排队献血。抽血的工作人员看到这一幕说:“你们这个病号家属确实给力!”不到二个小时,就收集了3000毫升鲜血,一下子解了燃眉之急,当天下午就成功做了手术。

老郑的“硬核担当”

在经文保大队工作,郑红卫不仅有“包公脸”“婆婆嘴”“妈妈心”“跑堂腿”,更有“铁身板”“硬骨头”。2018年9月20日下午13时许,华夏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营业部发现一件可疑物品,需要公安机关鉴别排除。郑红卫迅速赶赴现场,经了解,中午一名带口罩女子前来办理存款手续,将一个箱子留在大厅匆匆离去。得知情况后他迅速安排警力保护现场、清理周边群众、封锁道路,向分局报告联系防爆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在勘查中需要一名人员现场协助,郑红卫自告奋勇主动申请参加,于是3名同志在空荡荡的大厅里小心翼翼地处置着,终于半小时后危机解除了,当3人走出来的时候,周围响起了热烈地掌声。

2020年10月29日下午18时许,西安银行城东支行因单位整体搬迁时,遭到了物业公司敲诈勒索、堵门阻碍,导致搬迁工作无法进行。得知情况后郑红卫到达现场,发现一男子满嘴酒气,自称物业经理站在银行门口大喊大叫,旁边站着几名人员将银行职工团团围住,情况非常紧急,冲突一触即发。郑红卫临危不惧,一边叱喝该男子冲击金融机构已经触犯治安规定,另一边安排人员给分局领导报告情况,火速请求警力支援。该男子不听劝告,叫嚣同伙“往里冲”,顿时一群人直往银行涌来,郑红卫一马当前,一把抓住男子衣领,将他拖倒在地,几名物业人员马上冲过来了,就在这关键时刻,分局处突队30名队员及时赶到,将嫌疑人员全部控制。

金色盾牌,热血铸成。多年来,郑红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一面面锦旗、一份份表扬信,一句句誉美之词是辖区企业、群众百姓对他无私奉献的肯定和褒奖,好学、认真、激情、奉献,是他身上鲜明的标识,虽早生华发,但警心不老,虽步伐蹒跚,但前行不止。“履险蹈危,冲锋在前,不辱警察使命;风餐露宿扶弱济困 永保人民平安”,这正是郑红卫从警生涯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