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黄利蔷:筑牢安全防线 创建“平安校园”

黄利蔷,高级教师,西安市高陵区高家小学校长,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她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始终保证常抓常管,狠抓狠管,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先后荣获了第四届全国“好校长”、陕西省第六届网络安全知识大赛优秀校长、西安市支持少队工作好校长等荣誉称号。

1623748087691.jpg

强化示范引领  做校园守护者

在工作中,黄利蔷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好学校平安创建工作,逐步完善学校安全防范各项规章制度,将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等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面对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作为自觉行为。不断丰富积累新时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知识,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既丰富了自身业务知识水平,又提高了驾驭工作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注重细节关怀  当好学生护航人

强基础建设,保师生平安。为进一步保障师生安全,她不断的为学校更新、增加安保器械工具,将一键通报警器与110联网,校园监控系统实现重点区域24小时全覆盖监控,为校园安全保障护航。

强化师生培训,狠抓安全落实。在黄利蔷的推进下,学校通过校委会、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学科教师会议以及每月一次的安全专题会议、每周一次的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安全人员会议对全校教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培训,传达上级安全文件精神和安排,强化职工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员工的安全意识。学生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安全演练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火灾、拥挤、踩蹋、交通安全等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隐患排查,营造安全校园。排查隐患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黄利蔷坚持落实“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牢固树立“校园无小事、学生无小事”的思想。把常态化隐患排查列入日程、落实人员。将校园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实施、同考核,切实把“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落到实处。坚持做好“三会三巡查”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确保室内及室外各种设施设备的安全。

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周边环境治理。黄利蔷积极与公安、卫健、街办等职能部门对接,完善校园周边减速带、斑马线、交通标识等交通设施,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同时配合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游商游贩的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安全工作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在她的带领下,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高陵区“法治学校”、高陵区“安全星级校园”、西安市“平安校园”、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西安市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督导评估“316工程”素质教育暨质量提升优秀学校、陕西省绿色文明校园、陕西省“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