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王骄利:心系群众护稳定

王骄利同志,生于1979年,汉族,陕西省凤县人,现担任凤县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主任、凤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委会调解员。自2015年从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来,他组织带领凤县矛盾纠纷化解中心依托凤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累计受理群众各类纠纷2645件,成功化解1243件,其余纠纷导入诉讼途径妥善解决,多次出色完成各种急、难、险、重突发应急纠纷调解,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为凤县社会平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12月,该同志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调解员”。

13.png

作为直面矛盾纠纷的一线人员,他常说化解矛盾纠纷要有为民办事的情怀,要做到调解工作有温度。在工作中他关爱弱势群体,他设身处地考虑群众的急、解决群众的难,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他善于从细节方面入手拉近当事人和调解员的距离,依法依规依理解决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他常说化解纠纷要学会倾听,要善于厘清法律关系。在工作中他以平稳的心态面对当事人,留给当事人充足的倾诉机会来释放内心委屈和不满,从当事人表达细节中发现有用线索,加以引导查明事实。面对一些法律关系复杂的纠纷,他善于学习,积极主动同法律专业人士交流请教,把复杂的关系一项一项厘清,依法依规,由易到难,逐项解决,妥善处置。

他常说处理矛盾纠纷“解决的是维护稳定的大问题”。四年来,他参与化解的矛盾纠纷小到一个电话解决楼房漏水纠纷、解决扣押机器设备纠纷,大到协调意外死亡赔偿、协调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纠纷。不论纠纷大小,他都认真对待,细致工作,有始有终,最终在法律框架内妥善解决,树立了凤县矛盾纠纷化解的“凤县品牌”。

近年来,凤县聚众闹访、封门堵路事件大幅减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满意度不断攀升,凤县社会治安满意率和政法队伍满意率连续多年位居省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