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雷恳:用青春热血书写忠诚本色

从警两年来,他昼夜奋战,成功侦破省督“3.22”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研判抓获各类逃犯22人,其中公安部督捕涉油逃犯5人,多次受到部、省、市三级公安机关贺信表扬;他锐意创新,立足县级资源权限总结提炼破案追逃技战法20个,在全省“雷霆2020”严打盗抢骗经典案例技战法评比中荣获全省第5名的佳绩;他兢兢业业,起草撰写各类总结汇报、宣传稿件等150余篇,出色完成全县“雪亮工程”项目建设、警务机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他就是宜君县公安局指挥中心“95后”民警——雷恳。

微信图片_20210716174918.jpg

铜川市宜君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级警员,雷恳

雷恳,宜君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级警员,三级警司。201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民警、全市群众满意政法干警、全县政法标兵等,获市局嘉奖1次。因在多个省督大要案件侦破中的突出贡献,该同志多次被推荐至上级公安机关记功奖励。

破获境外电信诈骗案

2020年3月21日晚,宜君县居民吴某报警称,其在网上男友的带领下,在一理财app中被骗200余万元。参加工作刚刚1年零7个月的雷恳,在专案组几乎一人承包了全部的信息流研判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70天、1680小时,他成功梳理该跨境“杀猪盘”类诈骗团伙的全部组织架构,研判犯罪嫌疑人78人,串并全国各省市案件120余起,涉案总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2020年6月起,他先后跟随抓捕组赴广西等地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5人,研判支撑抓捕组在成都、江西等多省市抓获境外回流犯罪嫌疑人9人,耗时6个月成功侦破该起省督案件,该案的成功侦破也打响了宜君公安打击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第一枪”。

部督逃犯清零

2019年9月,宜君县公安局成功侦破省督“2019.7.8”盗窃原油案,但该案犯罪嫌疑人史某被列为部督逃犯后却一直未能抓捕归案。2020年10月19日,宜君县公安局成立攻坚专班,雷恳负责信息流研判工作。面对重重挑战,他凭借自身过硬的大数据分析应用技能,短短几天便确定了史某的行踪。由于史某曾多次受过公安机关刑事打击,反侦察意识极强,意外逃开了抓捕民警的布控并连夜潜逃无踪。时隔一个月后,雷恳通过持续经营再次确定史某行踪,并全程支撑抓捕民警在宁夏成功抓获此人,成功实现部督逃犯“清零”目标,率先完成全市2020追逃冲刺专项行动的同时,更是打响了全国严厉打击涉油违法犯罪专案行动的“第一枪”,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批示肯定、贺信表扬。

春节不休屡传捷报

2021年春节,雷恳放弃休假、主动研判,依靠县级资源权限,短短一个月时间抓获公安部督捕涉油逃犯4人。2月3日,支撑抓捕民警在宁夏银川抓获盗窃原油60余吨的逃犯郝某;2月16日(大年初四),他和抓捕民警先后驱车赶赴榆林、西安等地,经过连续三天的日夜作战,一举抓获盗窃原油800余吨的逃犯王某、李某;2月26日(正月十五)深夜,他正和同事们在榆林靖边蹲守伏击部督涉油逃犯余某。4名部督涉油逃犯均位列省公安厅2021年挂牌督捕的“十大涉油逃犯”之中,其中3人系2020年公安部在我省督捕的最后三名未抓获的重点涉油逃犯。该局成为全省首家抓获省厅2021年督捕的“十大涉油逃犯”的单位。

“95后”青年民警雷恳从警还不满3年,却已数不清加班加点多少个日夜。白天的他是办公室文秘,整日忙着起草材料;深夜的他是合成作战中心研判员,整夜忙着解码犯罪。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凭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他用青春热血、以无悔付出,不断书写着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