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郭文迪: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郭文迪,现任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区司法行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员,2011年开始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她以工作责任感为动力,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为具体要求,恪尽职守、深入基层、辛勤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维护王益区基层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好的成绩。

1.jpg

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郭文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郭文迪作为司法局扫黑办成员,认真学习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及中央、省、市、区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拥护扫黑除恶路线方针政策,带头遵纪守法,工作任劳任怨,积极参加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部署,结合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积极谋划,牵头制定《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实施方案》《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工作实施方案》《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实施方案》等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2020年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王益区司法局在除夕之夜根据疫情防控通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立即返岗。在接到通知后,还在产假期间的郭文迪主动与组织联系,要求立即返岗。在投入工作后,郭文迪根据实际工作,迅速制定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等配套制度,她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保证本职工作不放松,参与一线值守、劝导,从未抱怨过一句辛苦。

在工作中郭文迪始终服从工作安排,坚守岗位,冲在一线,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特别是对重点人员在疫情期间的管控提出新要求、制定新办法。疫情以来,刑释解教人员实行必接必送制度,因工作性质特殊,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工作常在下班后、节假日。郭文迪克服困难,对疫情期间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无缝衔接,督促指导司法所对刑释解教人员成立一人一帮教小组,最大限度地预防特殊人群被黑恶势力拉拢再犯罪。

在刑释解教人员中,由广东某监狱释放的袁某情况特殊。袁某先后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与家人关系紧张,郭文迪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和袁某家人沟通,袁某家人由开始的拒绝转变思想愿意和袁某见面。2020年4月23日下午6时许刑满释放,袁某由监狱工作人员送回。袁某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愿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我能不能不和他们回家?”为防止事态恶化,郭文迪第一时间和领导沟通,制定谈话大纲,对袁某进行谈话教育。经过3个小时的沟通,袁某同意和家人回家。

4月28日,郭文迪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再次联系袁某及其家人,询问袁某生活状况,了解袁某思想动态,告知袁某如果再次犯罪将从重从严处罚。袁某在郭文迪的帮助下,正在逐步适应社会生活。从袁某事件中,郭文迪总结出,要想让刑释解教人员顺利回归社会,不被黑恶势力拉拢,必须依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同时人情关怀也必不可少。“两手抓,一手抓帮,帮助他们顺利适应新生活,回归新社会;一手抓教,教育他们远离黑恶势力,不再犯罪。”这是郭文迪对刑释解教人员帮扶工作中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同时,郭文迪还积极在司法系统内开展涉黑涉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分析受理调解的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核查有无黑恶势力介入,并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在全区46个村(社区)、7个乡镇(街道)、区级调委会配备6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郭文迪作为区司法行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员,参与研究制定,制定《实施方案》、各环节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10余份,组织筹备专题会议30余次,有力推进了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同时积极在区司法局在职干警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完成四轮谈心谈话,共谈心谈话128人次,收集谈心谈话记录表140余份,梳理意见建议7条,收集《政法干部自查事项报告表》64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部自查承诺书》32份。在完成自查自纠的同时,郭文迪还担任涉黑涉恶案件倒查和职能化数据排查工作,经查阅案卷、询问办案人、回访当事人等方式对区扫黑办和市司法局交办的两条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倒查,经查两条线索均查否;通过发送协查函、召开专题研判会等方式对我局32名干警及其近亲属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的数据排查。

郭文迪同志在王益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和基层管理工作中,凭着赤诚的敬业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严谨求实,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深受同事的好评,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舍小家为大家,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司法行政干部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