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刘维英:始终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平凡战士

刘维英,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安市长安区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工作成就”,这是她的座右铭。

刘维英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工作有魄力、有决心、有方法,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获得优秀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1月23日以来,刘维英同志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工作岗位,服从大局,主动作为,不计得失。她不畏艰难、勇于超越、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和严于律己、扎实细致、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影响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7.jpg

长安区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刘维英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为落实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1月23日,长安区政府迅速响应,立即行动,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得知自己被安排到疫情防控组后,刘维英同志立即到岗,主动工作。除夕之夜,她只能在百忙之中通过不到1分钟的电话和家人团聚,把对亲人的愧疚和思念化成保护长安区群众健康平安的工作力量,这也是对亲人最好的报答和怀念。疫情溯源工作刻不容缓,流调密接工作如何开展亟需规范,一批批排查协查单、追踪管理函如雪花片纷至沓来,电话问询声此起彼伏,饱含着基层同志的疑惑和群众的期待。疫情就是战场,防控便是责任,多少个日子披星戴月和同志们一起摸排密切接触者,不漏一人;多少个日子顶风冒雨和同志们一起落实管控,不松一环。为了迅速阻断疫情扩散和蔓延,她们就像一台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满负荷地运转着,全然不顾嗓子沙哑,双眼血丝。她们深知,流调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早一点高效完成流调,就能为防止疫情扩散多争取一点时间。

在长安区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的办公现场,刘维英同志全神贯注地记录着每一条信息,了解每个行动轨迹,梳理每条线索。为了找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她不厌其烦地问、事无巨细地问、持之以恒地问,无论是生活中的细节,还是工作中的轨迹,始终坚持在琐碎的信息中查找线索,进而逐步聚焦到所要寻找的密切接触者,并归纳出完整的轨迹图。当发现密切接触者后,第一时间进行摸排管控、开展流调、核酸采样送检、高危场所消毒等等,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病毒在长安区的进一步传播蔓延。同时,她主动安抚照顾被隔离人员,尽心满足被隔离人员的需求,单位和基层一线成了她第二个家。从疫情开始至今摸排流调密切接触者3069人,落实管控措施1922人,涉疫物品摸排流调209人,落实管控措施151人,境外航班乘客密切接触者摸排274人,落实管控措施274人,重点人员返陕摸排148人,落实管控措施103人,成功阻断了新冠肺炎病毒在长安区的传播蔓延。同时还指导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经过机构自评、区级审核、省市级复核等环节,4个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基本标准,1个基层医疗机构达到推荐标准。她高度的责任感,强大的责任心,认真的工作态度,为长安区疫情溯源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了表率作用,为持续改善广大群众就近享受安全、有效、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感受,不断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推动“健康长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也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