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司法行政改革如何推进?司法部部长张军这样说……

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于16日在冰城哈尔滨开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司法部部长张军出席并作讲话。


小编先悄悄跟您剧透一下,“公共法律服务”是此次讲话的热词哦!至于具体都是啥内容,还请您接着往下看~~~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孟建柱同志的要求和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安排,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和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可以概括为公共法律服务,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关键词:纲举目张

考虑把党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这个“纲”,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揽起来;把司法行政统筹、涉及的各类公共法律服务作为“目”,协调综合发力,创新深化做好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到纲举目张。

◆关键词:群众需求、“一站式”服务

各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面向社会、可选择、市场化、公益性等特点和优势,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关键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目前,司法部正在研究起草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定位: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

三大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等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

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成本少、落地效果好。

村(居)法律顾问建立微信群

建设统一的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按照一定的条件和标准,确定一批律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法律援助中心等实体法律服务机构入场作为服务提供主体。

◆关键词: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是一项涉及司法行政长远的系统性战略工程,部里研究准备拿出统一规范。

以上就是本次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的部分精华内容,更多来自司法行政改革的重磅消息,小编在报道一线将及时为大家奉上。未完待续,敬请期待哦!(文章来源:司法部、法制网联合出品 作者:王芳 王泽艳 美编:龚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