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中院副院长做客广播电台解读跨域立案工作

7月19日,安康中法院副院长范化冬做客安康广播电台,以全市法院跨域立案试点工作为话题,接受广播电台897早高峰栏目专访。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全国首批“跨域立案诉讼服务”七个试点中级法院之一。从今年5月1日起,凡是安康市辖区内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行政、刑事自诉案件和申请执行案件,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的法院或法庭办理跨域登记立案事项。立案材料经协作法院进行初步审查后,直接通过法院信息系统推送给管辖法院,管辖法院当即进行立案审查,制作相关文书加盖印章后,再推送至协作法院,由协作法院送达当事人。

连线中,范化冬副院长向听众朋友详细解读了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的内涵,实施跨域立案试点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重要影响,以及全市两级法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阶段性进展。直播还连线了全市成功受理的首例跨域立案案件代理律师,她亲自讲述跨域立案带来的变革和体会。

据悉,安康两级法院自5月1日启动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工作以来,以立案登记制改革为契机,秉承“借力跨域立案试点, 助推诉讼服务升级”的工作思路,积极筹备、扎实推进,截止目前,安康两级法院已成功跨域受理各类案件437件,占同期两级法院受理一审案件(3996件)的11%,辖区内7个人民法院,43个基层人民法庭参与跨域协作立案。(钱月娟 马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