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在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

10月29日,司法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会上,陕西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在陕西分会场作典型发言,全面介绍近年来陕西司法所工作的经验做法。司法部向各分会场展播了陕西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纪实片,形象具体地展示了我省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及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建设成就。

近年来,省司法厅坚持在理顺体制上求突破,注重解难题破困局,把落实司法所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担负社区矫正等职能作为推动改革的突破口,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联合省委编办等部门对司法所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提请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有效破解了司法所管理体制不顺、干部队伍不稳、职能发挥不强等难题。坚持在规范提升上做文章,注重树标杆激活力,2019年底,陕西全面完成司法所转隶,划转归县(市、区)司法局管理;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大荔、洋县等司法所建设“样板工程”,让各地学有目标、做有标杆。坚持在职能发挥上出实招,注重提实效促发展,省司法厅研究制定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和双重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司法所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看得见管不着”和“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在发挥传统职能基础上,积极拓展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法治政府建设新职能;大力推进“智慧司法所”建设,形成了上下互通、资源共享、一网通办的工作格局。

(赵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