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市碑林区:系统谋划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西安市碑林区委政法委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按照省市政法委的安排部署,深入调研,精心谋划,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已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251件278人,无一上诉、抗诉,极大地节约了司法成本。8月16日,陕西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副省长杜航伟对碑林区的试点工作进行调研,现场观摩了一起认罪认罚酒驾案件庭审,听取专题汇报,对试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明确方向

年初,西安市碑林区委政法委在全面总结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把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列入今年的政法工作要点,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来部署和推进。

一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必须做、深入改”为指导思想,以探索符合法律规定、贴近审判规律、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为目标,统一部署、全面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组织全区公检法刑事办案骨干力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全面梳理、分析近3年刑事审判案件及量刑情况,在明底数的同时,明确改革的方向和预期目标。

三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改革文件的核心精神,深入研讨交流,及时纠正对此项改革的模糊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正确理解改革精神、准确把握改革方向、顺利推进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学习先进,周密部署

一是西安市碑林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区政法各部门刑事业务骨干,赴北京海淀区法院、东城区法院、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京市交警海淀支队学习当地试点工作经验,开阔了视野,找准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了《关于实施全流程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机制的可行性报告》,经碑林区司改专项小组专题研讨,在此基础上制订了《碑林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三是立足实际,提出近期方案和远期方案的工作思路。近期方案是通过对现有看守所速裁法庭的改造,在看守所成立综合办案中心,主要从危险驾驶案件入手,开通现有刑事案件的认罪认罚从轻试点办理通道,实现从公安立案到法院判决不超过72小时。远期方案计划在原碑林区看守所的旧址上建立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高、网络发达的独立综合办案中心,实现48小时内结案的工作目标。

三、齐心协力,高效推进

一是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政法各单位自行进行设置并形成会签文件,从公安机关科所队办案、法制部门审核、提请逮捕,检察机关批捕、提起公诉,法院审判等诉讼各个环节限定办案时间,确保依法提高司法机关工作效率,保证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利益。

二是设立认罪认罚从宽试点案件专用办公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司法资源,在看守所设立了两个法庭、法援律师的值班室,开通了公检法内网布线,完善了视频接见室,实现了法律文书网上审批、流转,方便了律师迅速会见当事人。

三是实现了文书格式简化。制作了格式化、填充式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证据目录、判决书等,节约了办案时间。

四是实现了部分案件的“一站式”办理模式。在碑林区交警大队设立了公检法联合办案区和审判法庭,对不需要进行价格评估、伤情鉴定、社区矫正的认罪认罚案件,特别是对危险驾驶案件(酒驾)开通 “绿色办案通道”,实现了快诉快结。比如,凌晨1时发案,中午12时取得血醇报告书,13时电子卷宗报送至检察院,同时指定法援律师介入,次日上午9时检察院出具起诉意见书,法院在交警队审判法庭开庭审理,18时前下发一审判决。

五是针对物价评估和社区矫正评估工作往往迟滞的问题,召开全区政法机关及相关部门专题协调会,明确要求区司法局、物价局全力配合试点改革工作,制定具体标准、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了案件办理高效有力推进。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组织200多名公安干警旁听、观摩认罪试点案件的庭审流程,以形象化方式进行现场教学;

二是在看守所内循环播放由一线办案法官讲解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内容,帮助在押人员真正了解试点制度的核心所在,提高其申请适用试点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对碑林区法院主导的刑事办案流程和法律文书进行了指导和理顺,实现了一站式审理模式的执法规范化建设与保障监督同步进行。主要包括依法放大现行量刑奖励机制、与员额制司法制度改革相结合、法官助理与主审法官的配备分工等内容。(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