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韩城法院首次网上冻结存款

(通讯员 赵添添  庞媛锦)近日,韩城法院执行二庭利用“总对总”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中的控制功能,首次成功通过网络冻结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完成了我院首例网上直接冻结案例。

我院在执行吉某与卫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程建斌法官将该案提交全国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进行查控,知悉被执行人在几家银行开户并有少量存款,按照往常的做法,必须为几家银行分别制作冻结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并安排二人到银行柜台进行冻结,需要耗时2-3个工作日,费时费时费力。为防止资金转移并节约执行干警的宝贵时间及有限的资源,程建斌法官及时向高旺纯副院长汇报,请求进行网络查控,高院长在听取汇报后,当即安排和办公室王庆涛主任沟通,争取实现我院网络查控的首次突破。2017年9月21日,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王庆涛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程法官对网络控制的最后关键环节(网上签章)进行了技术准备,程法官当即制作相关裁判文书通过查控平台向中国银行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该银行在一分钟内即向我院反馈冻结回执,程法院带着喜悦的心情奔赴扶贫一线,和包联企业为贫困户贾某送去了新买的床和床上用品。下午扶贫回来后,程法官又相继向其它三家银行发送冻结通知,各银行也在10分钟内反馈了冻结回执。随后,程法官将此好消息和网络查控步骤、方法通过执行微信群向所有执行干警进行了分享。

执行体制改革是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中的极为重要的一环。随着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开始运行,给执行案件中查控被执行财产的方式方法带来了巨大变革,为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此次韩城法院首次通过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成功冻结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执法干警足不出户便快速完成了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询、冻结、扣划功能,全面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