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全面展开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英淇 杨泾茂 袁渺鑫 高奇发 尚磊 咸阳台 李智焕 韩超)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政法委配合、省委讲师团具体组织实施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从今天(6月12日)起在陕西省全面展开。

今天(6月12日)上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市委宣讲团在长安区的建筑工地,向技术员、工人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阐明党和政府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项目工地技术员梁国栋:“通过听讲解,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深入了解,什么是黑势力、什么是恶势力有了区别。”

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建川:“现在可以踏踏实实地挣钱,不用怕被人胁迫、不用怕被人过来收保护费。这些感觉是最大的受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市委讲师团团长庞江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这样我们的专项斗争才能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在西安市我们组建市、区县、街镇三级宣讲队伍,以讲为主,还要采用快板、三句半、小品、演唱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式,扩大老百姓的知晓率。”

在咸阳市泾阳县兴隆镇双槐村广场,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报告团为群众展开了一场接地气的宣讲。

省委宣讲团成员、咸阳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波:“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重点是什么?咱老百姓痛恨什么,打击就是什么,这就是重点。”

因为宣讲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特别是讲了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让群众明白了什么是“黑恶势力”,以及扫黑除恶工作的紧迫性。

泾阳县兴隆镇双槐村村民袁启刚:“确实讲得好,让村民都知道啥属于扫黑除恶的范围。哪一方面不行,该举报的范围划出来,该举报的就举报。”

泾阳县兴隆镇双槐村党支部书记张银荣:“我村上也准备在后期通过展板,小节目还有宣讲,在全村十一个组,再次进行宣传,让群众人人参与到扫黑除恶。”

按照部署宣讲团今天还分别走进省教育系统和省市场监管局等行业和部门,结合其行业、领域特点,深刻剖析了学校霸凌、“套路贷”、欺行霸市等各种涉黑涉恶行径的危害,讲解了线索举报形式和奖励方式等内容,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成员、省教育工委稳安办副主任宋博:“截止目前我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246条,治安案件1496个点位,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我们把涉黑涉恶线索进行进一步筛查。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再来一遍,我们对所有的教育行政机构和学校有关扫黑除恶的政策进行再宣讲一遍,再学习一遍。”

省市场监管局督查处副处长李务清:“深挖彻查保护伞、恶势力,重点是对市场的乱象要进行专项整治,特别是对保健品市场,校园周边小食品,检验检测、特种设备等行业的乱象,属于我们整治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