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培根铸魂 践行初心——陕西高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赋能高质量发展

“她立足本职岗位,用行动书写人民法官之美。”

“他背负着家人的牵挂、同事的信任,带着神圣的使命,前往阿里。”

“铁骨铮铮持正义,两鬓霜华守初心!”

11月24日,在“三秦最美法院人”选树宣传活动综合评审会现场,宣讲人讲述着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台下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据了解,为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营造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于9月底启动了此次活动。一个多月的事迹展播和深入宣传,引发全省法官干警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点赞。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高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陕西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决策部署,以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项教育”为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全面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夯基垒台 高起点谋划

“要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这条主线,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担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实效性。”8月18日,在省高院召开的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智说。

为做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省高院提早谋划准备,就两批次有机衔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法院重点工作相结合等问题多次召开座谈会,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了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形成责任清单,列出12个方面50项具体任务。截至10月底,省高院先后16次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教整办会,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一办七组”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落实体系。

在省高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张张标明任务分工、负责部门、完成时限、进展情况的图纸井然有序地贴在墙上。据教整办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高院实行环节流程、工作职责上墙制度,一方面提醒各组明确任务,另一方面督促各组完成任务。同时,教整办还建立健全研判例会、情况通报、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坚持每日一碰头、每日发动态,每周一安排、每周一总结,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统筹做好宣传教育、思想发动、征求意见、排查整治、蹲点指导等,推动工作开展。

强基固本 多举措出击

班子成员讲党课、邀请专家辅导授课、全员进行政治轮训、建成并开放陕西法院人民司法传统教育基地……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省高院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先导,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全面学与专题学、辅导学与研讨学相结合,上好理论武装课、党史滋养课、廉政教育课、榜样示范课,引导干警把好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清正廉洁、学出过硬作风,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司法事业中。

省高院直属机关党委制定了教育日程安排表,明确列出基本篇目清单,编印《应知应会口袋书》,并发放至全院各党支部,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参与人员无遗漏。“有的支部通过晨读、午读、晚读的方式,进行集体学习;有的支部通过集中补课、送学上门、视频辅导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宏斌说。

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省高院高度重视英模事迹宣传工作,在电梯间、楼道里张贴人民法院英模海报,利用移动电视、电子屏滚动播放英模事迹宣传片、宣传标语,组织干警观看英模典范影视作品,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弘扬英模精神”专栏……

8月27日,“弘扬英模精神,守护公平正义——献身政法事业的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在省高院举行。来自全省法院刑事、行政、执行等领域的5名先进典型代表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述了在审判执行一线的奋斗历程。此外,省高院还先后开展了“三秦最美法院人”“走进三秦最美法庭”主题宣传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和感人的事迹,在全省法院系统掀起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

心有所戒,行有所止。8月28日,省高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魏兴谋为全体干警上了廉政辅导课,教育干警强化“三个自觉”、坚守“三个底线”,深刻汲取法院系统反面典型教训。同时,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向干警家属发出清廉家风倡议,进一步强化了干警廉洁意识。

系统推进 全方位提升

省高院注重将内力驱动与外力驱动相结合,把群众满意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省律协、省直各部门意见建议4个方面69条,并建立清单,逐项分解落实任务、统一销号管理,以务实的作风和明显成效回应社会关切。

近日,前往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的当事人发现,大厅新增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这个窗口,是陕西法院系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处理和解决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理念的一项新举措。

省高院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诉讼事务网上申办通办、“少年法庭”建设、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等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为解决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省高院切实把解决胜诉当事人诉讼费退费难、退费慢问题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规范诉讼费退付办理流程,开展了诉讼费退费集中清理专项活动,截至11月底,已清理案件4512件,退还当事人诉讼费1.28亿元。为将“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省高院部署开展了“三秦飓风·2021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和执行案款清理等行动,截至11月底,共执结民生案件1.99万余件、标的额20.8亿元。同时,省高院重点关注农民工权益维护,对全省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重点督办,开通农民工权益立、审、执“绿色通道”,解决农民工法律问题587件(次)。截至11月底,全省法院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3283件,结案率达92.03%。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法队伍前进的不竭动力。在此基础上,省高院精准对接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着力从为民司法、减民诉累、护民安康、保障民生、解民难题、便民诉讼6个方面推出10条措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 刘鸯 通讯员 张娅 张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