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倾力守护“夕阳红”——咸阳市渭城区检察院全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我非常喜欢看这种带故事情节的普法作品,有趣味性,能轻松愉快地学到防骗识骗知识。”近日,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走进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时,引导群众关注渭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并让群众观看了自制动漫视频《低价夕阳红之旅的骗局》,获得群众点赞和转发。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渭城区人民检察院强化综合治理,力求标本兼治,通过集中学习、广泛宣传、线索排查、案件办理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渭城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宣传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行动步骤、主要措施、工作要求以及专项办主要职责,并向全社会公布了受理养老诈骗问题线索的举报电话、邮箱和举报范围,广泛动员群众提供涉养老诈骗的线索,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坚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方面,渭城区人民检察院对2017年至今办理的200余件涉诈案件开展大排查,并根据公安机关侦查查明的事实、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的事实和法院审理查明的事实进行分析对比,排查是否有遗漏的涉及养老诈骗的线索。同时,该院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对涉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及时对侦查方向、侦查重点以及证据的收集、固定、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形成打击合力。

为提升群众防诈意识,渭城区人民检察院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专项行动各环节,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我们立足线上新媒体平台,定期开设防骗识骗专栏,精心编辑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电影等产品,及时宣传推介,‘破层出圈’提升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的影响力。”渭城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杜静说。

法律法规、典型案例、防骗识骗常识……一行行简单易懂的文字,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一条条诙谐有趣的动漫视频,一改原本枯燥乏味的说教式普法,提升了作品的可读性,让群众记忆深刻且收获良多。截至目前,渭城区人民检察院共发布网络宣传作品28件,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记者 郭朝霞 通讯员 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