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为受害人追回财产490余万元

记者从8月31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截至目前,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共为受害人追回财产490余万元,已向受害人退还涉案财产142万余元。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及时向社会公布了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子邮箱等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建立线索受理、处置台账,及时反馈办理进程、结果,回应群众诉求。该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排查案件959件,并会同相关部门排查重点场所15个,同时通过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2019年以来办结的359件553人涉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容易发生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进行自查。

榆林市两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化优势,依法快捕快诉了一批养老诈骗案件,批准逮捕9件13人,提起公诉4件6人。同时,该市两级检察机关注重依法精准打击,坚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于养老诈骗犯罪,既坚持从严惩治的总基调,又区分案件具体情况,宽严相济、精准处置、确保效果。

(记者 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