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关爱陪伴老人 防范养老诈骗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受骗?

1.老年人信任度随年龄增长而显著提高。主要表现为年纪越大,越倾向于相信他人。

2.识别诈骗的能力可能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导致老年人更容易成为诈骗者的目标。

3.骗局迎合了老年人的心理及有关方面的需求。如对于退休保障的担忧,健康和医疗的需求,心理依赖等等。

缺乏亲密关系的个体,都是容易被伤害和被欺骗的易感人群,老年人作为一个社会群体,其中缺乏亲密关系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因而呈现出老年人更容易上当受骗的现象。当原本应作为亲密关系存在的伴侣、子女、朋友在老年人的生活中缺失时,另外一个能占据此角色的人就很容易获得老年人毫无保留的信任,而且即使亲人或者民警阻止,也很难打破老年人对“骗子”的信任感。

如何提升识别防范诈骗能力

1.保持头脑清醒,克服贪欲心理

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尽量不要参加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试用公司产品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想多问多看。

2.保持知识更新,增加信息来源

要经常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开阔自己的视野。尤其要多关注一些法制栏目和社区内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了解各类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3.保持社交距离,远离可疑人员

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表现得很热情。注意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过于亲热,以免中了圈套。独自外出时不要佩戴贵重物品和首饰。

如何帮助父母远离受骗

1.正视老人情感需求

老年人同样也有情感需求,更渴望被关注、理解、陪伴,如果情感需求缺位,更容易被犯罪分子乘虚而入。

2.经常沟通交流了解动态

子女同父母保持顺畅的沟通交流是防范养老诈骗的重要方式,不但能向老年人传递最新的知识和社会见闻,增强老人防骗意识,也能在第一时间获知老人的思想动态。

3.重要物品妥善保管

妥善保管老人的重要证件、贵重物品,老人身边尽量不留大额现金。


相关新闻

  • 让世间灰暗无处躲藏
  • 听见平安
  • 向着新征程,出发!
  • 原创沙画温情来袭
  • 唱响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