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苗族神医”的真面目

10.jpg

民警向群众介绍查获的制售假药原料。

以销售“苗药”为诱饵,以“下蛊”“中毒”等手段诈骗老年人钱财。5月27日,西安公安灞桥分局召开“2022·5·12”系列涉养老诈骗案件通报会,该局成功破获生产销售假药诈骗老年人财产的系列案件,打掉一生产销售假药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5月12日,西安公安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接到线索举报,当日上午8时30分,在辖区一菜市场内有外地口音的5男1女售卖“苗药”诱骗老人,通过“下蛊”“中毒”会导致人伤残或死亡等话语对老年人施压,迫使老年人向其支付药品费用,受害人张某、石某某服用药物后分别支付了4800元、5400元。

案发后,西安公安灞桥分局成立由刑侦、治安、经侦、便衣、反诈中心等部门和水流派出所组成的联合专案组,及时深挖线索,确保案件快侦快破。

经过对相关信息的研判和梳理,仅有极少量的线索供专案组民警参考和使用,根本无法摸清该团伙犯罪信息。正当案件陷入僵局时,专案组民警获悉,有群众发现这伙人在同一市场同样位置行骗。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通过实地走访、蹲点守候等多种方式,于5月13日抓获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鲍某、何某慧、胡某青、周某兵4人,现场查获假药若干。

经过突击审问,专案组得知还有数人也参与其中。他们居住在西安市新城区某小区内,且有打贵州麻将的习惯。专案组及时做出研判,兵分三路通过地毯式摸排,于5月14日在某麻将馆内,将生产销售假药的罗某荣、梁某等8人抓获,并在其居住地查获自制药酒、药丸、假灵芝、宣传单等物品若干。

经专案组突击审讯,初步查实,罗某荣伙同梁某、胡某友、胡某、胡某雄、李某顺于今年4月至5月流窜于湖北荆门和西安灞桥、高新、雁塔、长安等地菜市场,由罗某荣假扮“苗族神医”,梁某、胡某友分发免费试用的药酒,胡某雄、胡某、李某顺向老年人散发传单吹嘘“苗药”功效,然后将试用药酒的老年人带至“苗族神医”摊子前,再让罗某荣哄骗对方服下自制的“断根药”(实为乌鸡白凤丸和姜黄),以每颗药丸600至800元不等价格向受害人索要钱财。

在“看病”过程中,罗某荣会在对方手上涂上药物(实为电瓶水加酒精),称如果不给买药的钱,涂药的手会烂掉,给钱才能拿到解药。该团伙通过这种方式作案10余次,涉案金额万余元。截至目前,专案组已落实受害人20余人,涉案总金额8万余元,涉及湖北荆门、重庆市、咸阳市、西安市等地,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 姜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