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又一养老诈骗案件被宣判,“苗医神药”不可信

2022年8月16日,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罗某、罗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该案是典型的养生保健型养老骗局。

   菜市场偶遇“神医”

“神药”一丸五百元

 2021年的一天,王大妈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门口的菜市场,听到几名男子正在菜市场路边免费赠送药酒,“免费药水,包治百病,特效药丸,药到病除……”更宣传有一位苗族“神医”正在免费义诊。

王大妈来到被告人罗某等人摊位,只见各类药草摆放齐整,看似“货真价实”。被告人罗某某号称免费药水中含有这十几种中药,包治百病。此外,一位身着苗族服饰的“神医”罗某正在讲解特效药丸的极佳疗效,是免费药水的强化升级版,值得拥有。素来腰酸背痛的王大妈顿感遇到了救星,禁不住一口气吞下十几粒药丸。可吃完后,“神医”发话了“一颗药丸五百元,当着菩萨的面是要讲良心的,不然会大大影响药效”。最后,几番讨价还价,王大妈稀里糊涂地掏了2000元。相同的套路,权大妈被骗了600元,李大妈被骗了2500元。

再次偶遇骗局终被识破

王大妈报警挽回养老钱

回家之后,王大妈按时涂抹免费药水,但一周药水用完后,并没有任何效果,方明白上当受骗。需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大半年后,王大妈竟在菜市场再次偶遇曾经的“神医”正在招摇撞骗,王大妈立刻报警,民警当场将被告人罗某和罗某某抓获。

12.jpg

西安市临潼区法院经审理查明,2021年7月份至今,被告人罗某、罗某某经预谋,伙同“小五”“小豪”等人(均在逃),窜至菜市场、早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用事先准备好的药水、药草在路边摆摊,多次诈骗老年人钱财。所谓的免费药水只是添加了烟灰的电解水原液,特效药丸也只是被告人揉搓成小药丸状的乌鸡白凤丸,一丸的成本不足两元钱。    

13.jpg

合议庭当庭作出判决,以被告人罗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罗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涉案赃款5100元,被告人罗某已分别退还被害人王大妈、权大妈和李大妈,三位大妈的养老钱全部得到追回。

西安市临潼区法院在此提醒各位老年人,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相信科学而不是“灵丹妙药”,天上馅饼含陷阱,守好自己养老钱。同时,在此正告在逃的犯罪分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正当时,切莫心存侥幸,及时悬崖勒马,投案自首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