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纪实

吹响平安集结号 营造百姓安乐窝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纪实


“高清探头和密织的微天网是守护百姓的‘电子警察’,街上‘骑楼大妈’每天巡逻,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在这里做生意安心舒心!”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骑楼城做服装生意的福建籍张老板对记者说。

  近年来,党中央的要求、老百姓的呼声,成为梧州市万秀区政法综治部门开展平安建设的集结号!从顶层设计到基层试点,从“天网”工程到“地网”工程,从群众被动响应到主动共建共享……一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见证着平安万秀区的与时俱进,感受着平安万秀的底气,享受着平安建设的红利。2017年第三季度,万秀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分96.01,排全区第八名,梧州市第一名,连年被评为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市)区。日前,万秀区获评2013年至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科技守护百姓安宁

“对老百姓而言,‘心安’意味着有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对政法部门来说,百姓心中有平安,才是更高起点的平安万秀。”万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国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里摄像头24小时监控,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技防+人防,让犯罪无处遁形。”角嘴派出所所长王曦介绍说,“天网”工程建设以来,万秀区公共区域新建视频探头超2000个,以“互联网+”思维推进警务工作,建立了5000多个“一街一警一微群”模式,整合社会面电子监控摄像头2多万个,实现了对城区、主次干道、重点单位等重点部位的监控全覆盖。2017年,万秀区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0.50%,破案同比上升3.65%。

  万秀区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构筑起全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用心保障老百姓的安宁。从社区到偏远乡镇的智慧化建设,“横控到边、纵控到底、24小时无间断”的全时空、立体式治安防控体系,让不法分子来了不敢犯,犯了跑不掉。

2017年3月24日晚9时52分,位于万秀区中山路的“中国黄金”店铺发生劫案,两名男子抢走价值4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后逃走,整个抢劫过程仅30多秒。

  案发后,梧州警方依托精准高效的“合成作战+天网”,各技术警种取长补短、通力合作,前线指挥侦查与后台技术支撑完美融合,相关信息得到快速查证,涉案线索不断关联拓展,专案组在案发后1个小时便成功掌握2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前后的活动情况,4个小时便准确锁定2名犯罪嫌疑人任某东和张某飞身份,10个小时便成功挖出一直隐藏在背后的组织策划者赵某娇。历经65个小时,跨9个省(区、市),连续追捕3400公里,在内蒙古成功将3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娇、任某东、张某飞截获,并起获赃物黄金首饰一批,这起特大抢劫案成功告破。

充分释放平安红利

“政法部门在省际边界建立信访维稳联合调处中心、警务室、法庭等,筑起维稳‘防守链’,打造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前沿法治高地’,为试验区的发展驶进了‘快车道’。”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市管委会负责人由衷地说。

  万秀区与广东封开县毗邻,是广西的东大门,水陆码头繁杂,矛盾纷争自然也不少。该区牢固树立平安是为政之责、百姓之福、发展之基的理念,切实把平安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实现辖区从“平安无事”向“长治久安”的转变。

  记者走访试验区企业、边界村组村民时发现,尝到区域联防“甜头”的桂粤边民交口称赞:“每次看到民警和治安联防队在巡逻,我们都感到特别安心。”

“遇上紧急情况,拨个电话,社区人员便会快速到来,有关问题也会很快得到解决。”万秀区四坊路20号的低保户独居老人李小芹说,每隔一段时间,社区的网格管理员都会上门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并为她解决相关问题。

  这是万秀区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改善社区管理,延伸公共服务的一个缩影。

  路灯坏了、自来水管破了、留守儿童和老人有困难、不法分子作案……在万秀区,只要发生上述事情,“社区管家”随时都会知道,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万秀区创新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推行新型服务模式以来,由居委会、物业和片警及志愿者共同组建的“社区管家”管理服务团队,为整个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融洽了邻里间的关系,促进了社区的和谐。

  针对老城区社区居民老人多、居家养老照顾难、社区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万秀区采取“政府主导、社会组织运作、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的运营模式,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手段,投入330多万元探索建立了广西第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云家庭”服务中心。该中心的运行,既保障了老年人在紧急救援、日常照料、医疗保健、家政服务、问题咨询等方面的需要,还成为他们发挥余热的阵地。居民把“云家庭”誉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家住民主路的梁玉文是一位独居老人,今年70多岁的他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万秀区“云家庭”服务中心赠送给他一个“平安健”手机,该手机可在紧急情况下向“云家庭”服务中心求助。去年3月9日晚8时许,老梁在家中摔倒,无法起身。危急之下,他摁了“平安健”手机请求救援。接到求助信息后,“云家庭”服务中心通过系统查找到老人的定位信息,第一时间联系110、120上门救助。

共治共享平安家园

“我自豪,这是责任、平安市民的身份象征,以后我要发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平安守护行列……”今年77岁的蓝天社区居民徐阿姨被誉为“平安大使”,近日被辖区角嘴派出所、平安守护共建友好商家联盟——南城百货联合授予五星级平安志愿者,徐阿姨手中拿着商家赠送的VIP会员卡,喜悦的心情洋溢满面,她以后凭会员卡在联盟商家消费可以享受积分优惠。

  近年来,万秀区以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探索推行以“一核为主、共治共享”为主题的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一个个鲜活的经验亮点,通过建立“一站一队伍”,借助“一网络一平台”的搭建,发挥社区多元共治力量,以联合党委为核心,建立“共有、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五共”新型社区,有效推进社区平安家园建设,让社区居民共享平安建设的成果。

  蓝天小区一户居民因楼上住户空调排水影响休息产生纠纷,他便来到社区“法律会客厅”寻求帮助,经过设在社区的法官工作室、一街一法律助理的法官、律师联合会诊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了协议。

“法律会客厅”是角嘴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法院、司法等部门新孵化的社会组织,每个月民警、法官和律师定期不定期来到这里,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接受有关法律咨询或协调解决有关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隆冬季节,位于国家4A景区的梧州骑楼城内,商贾云集、游人如织,正在巡逻的4名戴着红袖章的“骑楼大妈”,成了骑楼城景区一道红色的“风景线”。

  骑楼大妈陈阿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参与社区安全巡逻大家都很积极,原因很简单,社区治安好了,才有更多的人愿意来这里创业、居住。我们的出租房治安有了保证,才会有人来租住,我们的收入才会更稳定。”

  据介绍,除了100多名街头“群防群治力量”的“骑楼大妈”,其实还有成千上万的“骑楼大妈”隐藏在社区中,他们源源不断汇集起的各类线索,成为警方打防工作中的重要信息。

  近年来,万秀区大力推进“万人红袖章”工程,万名“平安志愿者”佩戴着“红袖章”走进大街小巷,开展义务巡逻、文明劝导等活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一个个踊跃的市民,一个个感人的事例,在万秀区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

“让‘红袖章’走进社区、企业、高校,走上街头巷尾、车站码头,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这是新形势下平安万秀建设的一种新机制和新模式。事实证明,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在平安万秀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可以为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强大力量。”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评价道。(李继远 黄世钊 林永雄刘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