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广西梧州市中院:司法服务满不满意 群众说了算

司法服务满不满意 群众说了算

广西梧州市中院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 提高审判效能

“您好!这是服务质量‘评价器’,请您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近日,前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立案的陈先生,在办理完立案事项后,“会说话”的机器提醒他对立案法官做出服务评价。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评价器交到群众手中,满不满意群众说了算。这是梧州市中级法院结合当前开展的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以来,梧州市中院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期待。目前,该院已建成一个集“便民、公开、高效”于一身的诉讼服务中心,对外进一步优化了诉讼环境,丰富了便民措施,有效提升了审判效能。

彭小姐是南宁市金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5月6日,她在梧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在星级评定系统上按下了“满意”的按钮,她惊喜地说:“以前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就使用过这种评价器,没想到法院也配置这样的‘机器’,可以直接对法官的服务质量打分,很令人意外!”

据了解,服务评价器设有“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4个键,评价器小屏幕上还会显示窗口人员的姓名、照片等信息。“我们希望通过诉讼服务评价器的设置,方便群众对法院服务窗口工作进行监督,从而进一步规范我们窗口人员的行为举止,更好地树立法院形象,提高工作质效,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周到的诉讼服务。”梧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黄树东介绍说。截至目前,前来梧州中院办事的当事人对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服务满意度为99.63%。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对外服务的形象窗口。2015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正式施行后,梧州中院率先在广西法院系统中开展“星级诉讼服务中心”创建活动,借鉴银行、通讯等行业服务窗口的做法,大胆地将服务质量的评选投票权交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意不满意,由当事人说了算。

“优质的服务比先进的设施更重要!梧州中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星级’服务活动,建立一套评定系统和标准,将诉讼服务中心的司法服务质量、硬件措施、制度建设和工作全部量化评分,以此倒逼司法作风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努力做到建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争一流业绩,使参讼办事的群众在第一时间得到满意的司法服务。”梧州中院副院长伍子练说。

此外,梧州中院还将40多项审判事务性、辅助性职能全部前移到诉讼服务中心,同时设置导诉咨询组、材料收转组、法律文书送达组、多元化解信访组。在全市范围内选任1158名社区(村委)干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担任诉讼联络员,协助矛盾纠纷化解、送达裁判文书等工作。还与中国邮政速递梧州分公司协商,为邮递员配备视频记录仪,有偿使用诉讼联络员配合开展送达工作,提高直接送达率。

“司法为民,关键在服务质量,体现在公平正义,开展创星活动,让我们创出了司法自信。”梧州中院院长滕志华说。 (李继远 桂西 张玮茹 张明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