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北京南大门的守护者——大兴公安分局

北京市大兴区史称“天下首邑”,最北端到市中心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与河北省有115公里的交界线,交通发达,是南部进京的主要通道,是首都的南大门。而大兴公安分局承担着守护“南大门”的职责。

  2017年以来,大兴公安分局破获刑事案件2600余起,共抓获各类违法或涉嫌犯罪人员8000余人,保持现发命案100%侦破。全区涉黄、涉赌警情同比下降29.4%,累计排查整改消防隐患2.98万余处,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1.9%。外围防线查获违法人员和犯罪嫌疑人共800余人,查缴各类违禁品2100余件、烟花爆竹1800余千克,最大限度地过滤了各类风险因素。

“大兴老街坊”一年助警提供线索近6000

  进入2017年,“大兴老街坊”不断发力,屡立新功。

  2017年4月8日,在一名“大兴老街坊”的协助下,大兴警方迅速抓获一名抢夺犯罪嫌疑人,嫌疑人从作案到被抓前后不到10分钟。当日12时许,大兴警方接到接到一位老大妈报警,称自己被抢了,但是老大妈提供不了太多的情况。就在这时,警方又接到了“高先生”的报警,称他在黄村镇某小区外,目睹一名老人的皮包被抢,嫌疑人为一名男子身高1.75米到1.8米之间,穿着牛仔上衣,黄色裤子,戴着口罩,抢完老人的包之后,徒步往北逃。

  接警后,警方立即启动应急巡控预案抓捕犯罪嫌疑人。警方通过视频监测平台对案发地附近区域展开搜寻,沿途查找嫌疑人。巡控民警巡视至金惠园三里附近时,发现一男子正在沿路奔跑,行迹可疑。通过对比发现,该男子与报案人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极为相似。巡控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给正在此区域巡逻的民警。

  12时50分许,巡逻民警发现一骑自行车的男子,见该男子骑速飞快,神色慌张,民警迅即将其抓获。在该男子身上,民警查获被抢红色三星手机一部、现金40余元。随后,巡逻民警会同清源路派出所民警在现场附近一垃圾箱内,找到了嫌疑人抢夺后丢弃的黑色女式皮包。

  经审查,嫌疑人霍某,今年28岁,在某公司从事游戏运营工作,有着相对稳定的收入。因为平时喜欢上网玩儿直播,主要的花销都用在了和其他主播的相互打赏和送礼物上,没钱了就想到了抢夺。霍某交代,选择高龄女性为作案目标,主要是为了作案后容易逃跑。审讯中,霍某说,他认为遇见这种事没有人会管,但是没想到短短几分钟自己就被抓了。这让霍某领教了“大兴老街坊”的厉害。

  2017年以来,“大兴老街坊”的队伍不断壮大,而且出现了不少专业群体,有交通安全方面的、有公共场所维护秩序的、日常便民服务的等等,这些个“大兴老街坊”遍布在全区各个角落,服务着人民群众,维护着公平正义。据统计,2017年“大兴老街坊”为公安机关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5800余条,破获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参与整治或举报火灾、交通等违法线索,消除整改公共安全隐患830余件。

试点社区警务室接待群众36800余人次

  为进一步深化派出所警务改革,延伸执法触角,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大兴警方以“7×24小时”社区警务室建设为平台,拓宽管理思维、整合执法力量、健全联动机制,构建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打防管控效能,着力增强辖区居民满意度。

  据悉,从2017年9月底 3个试点社区警务室正式运行以来,警务室充分发挥综治组织优势,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队伍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力量,积极参与信息搜集、法制宣传和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力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步落实社区一站式服务管理平台工作,先后接待群众36800余人次,政策咨询解答9173件,业务办理10957件;调处矛盾纠纷338件;帮助群众求助605人,切实把派出所开到群众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群众家中。与此同时强化统筹整治职能,试点单位先后开展集中清整67次,抓获各类违法或涉嫌犯罪人员83名。

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2017外围查车815万辆次

  自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南部片区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大兴警方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同步依托“京警入冀”、“冀警入京”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外围防线检查站查控工作。2017年以来,大兴外围检查站共检查车辆815万余辆次,抓获各类违法人员和犯罪嫌疑人608人,网上在逃191人,收缴毒品2700余克,查获玩具枪、管制刀具等各类违禁品2120件,用实际行动拱卫了首都北京安全。

  工作中,大兴警方实行区内巡警、交警、武警驻站联勤,警犬随警作战,在既保安全又保畅通的基础上,从严从紧,全面加强对可疑车辆、人员、物品的排查过滤。对交通、治安类问题分别处置,并依托高科技查控设备,提高人员车辆通过效率,减少拥堵滞留,车辆过站时间由原来最快50秒,到目前的5秒,做到了安全、便民两不误。同时检查站还注重加强同禁毒、治安等警种的协作配合,合力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为进一步拓展京警入冀、冀警入京合作模式,大兴警方与河北廊坊警方同步实行信息共享和跨区域扁平化指挥,建立“点对点”合作机制,对车辆进行分类查控,并建立情况互通协调、信息直连等机制,及时解决检查过程中需要对方协助的问题,提高查控效率,实现精、准、快。通过数据共享对家住河北、经常进京的车辆和乘车人员数据进行前期审核后,发放快检通行证,对车辆和人员免检放行,提高通过效率。

  (记者 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