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河北石家庄交管“黑科技”上线 听说能“滴滴出警”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统一整合建成了情报指挥、警媒协作、督察监管、执法办案和科技保障“五大中心”。一批“黑科技”全新上线,整交、治堵,河北省石家庄交警更给力了!

“滴滴出警”“鹰眼”系统都很酷

  首先是升级变身后的河北省石家庄市交管局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设置了宽14米,高6.5米的巨幅大屏,略高于10k高清分辨率,属于超高分显示屏,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巨幅大屏上呈现的就是河北省石家庄公安交警大数据集成指挥平台,也就是小编说的“黑科技”,通过这个“黑科技”,可以实现城市交通态势综合感知报警、可视化指挥调度、信号调优、交通仿真、道路运行指数监测几大功能。现在,通过资源整合,已建成的3520套电子警察,2600套视频监控,111套智能卡口都已经接入平台,每天综合数据接入量近1亿条。



举例来说,如果市区内道路出现拥堵,平台上就会实时提示,通过调取监控,可以查看拥堵原因,同时,还可以调取周边正在执勤的警员信息,选择最近的交警,即可向其下达指令,实现派警。小编觉得,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滴滴派警”吗?

  而这一切,在这个指挥平台上分分钟就可以完成。

  相信大家对“鹰眼”也很感兴趣,鹰眼实质上是高点大视角,固定式全景监控,它是由4-8只固定式监控探头拼接而成,视角是180-360度,交通上主要用180度。



指挥平台将鹰眼视场内所有的监控设备通过技术手段整合到鹰眼画面里,称之为实景指挥平台,形成了一个无死角的实景视频地图。这个平台覆盖范围可左右各延伸范围为2-4公里。图上的每一个标签就是一个监控点,都可以打开直接预览和操控。



目前平台是三层视频架构,其中鹰眼看全景、高点监控看局部,路面监控看细节。当处置鹰眼盲区的交通事件时,可以联动图上的监控点,实现无死角覆盖。    


情报中心,让违法无处藏身

  另一个特别吸引小编的,就是情报中心。情报中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思维,对各类数据信息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目前,汇聚了各类路面交通监控16000路,智能卡口2500路,开通了市局情报分析研判平台、天网视频卡口、人脸识别系统,还接入了公交公司指挥泊车管理平台等数据资源,主要针对假牌套牌、遮挡污损号牌、酒驾醉驾、毒驾“失驾”等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精确打击。

  交警还介绍了指挥中心的几大典型案例,如何抓套牌“三胞胎”?把刹车灯改成远光被曝光,司机拒不配合处理,怎么办?案例很给力,大快人心!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全市共有国道418公里(4条)、省道1412公里(33条)、县级公路1579公里、村村通公路12392公里,中心城区道路总长约1601公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60万辆,其中主城区超过120万辆(至2018年底,全市保有量将接近或超过300万辆),全市驾驶人总数为318万人。面对着人、车、路持续快速增长的新挑战,2018年,河北石家庄的交通管理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河北石家庄春季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已拉开帷幕,创新、升级、探索,石家庄交警在行动,希望石家庄交通越来越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