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两个顾问”护航河北省石家庄市群众幸福生活

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携手“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叫响“我是人民律师(公证员)、我是您的顾问”,走进群众,开展免费解答咨询、开通绿色通道等利民惠民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法治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家门口就能找到咱自己的顾问,戳戳手机,就有顾问及时解答咱提出的法律问题。什么是幸福?遇上难题有人帮着解决,这就是幸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义东社区,居民王大爷说到在社区与“两个顾问”的接触,如此肯定。

  “老百姓闹矛盾、打官司,法律条文谁能全懂啊?别急!律师、公证员就在咱身边,不但有问必答,还是免费咨询。这事办得扎实,接地气!群众打心眼里欢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金亿城商厦,喻大姐聊起“两个顾问”,满是赞许。

  今年以来,在河北石家庄,大家纷纷为“两个顾问”活动点赞。究竟什么是“两个顾问”?它的活动为何如此受欢迎?是怎样的措施在保证活动健康开展?记者走访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办事处、居委会、商贸城,寻找普通群众与国家法律的“无痕”沟通点、“顺畅”连接桥。

消除法律陌生感打开用法便捷窗

  “两个顾问”是“律师顾问、公证顾问”的简称,此概念始于2017年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

  在乾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庆豹颇有感触:2017年是贯彻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郑重承诺办好利民惠民的十件实事的第十项就是“开通免费律师、公证顾问平台。依托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系统,向广大群众、小微企业推送律师、公证服务”。

  为了践行庄严承诺,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将“律师顾问、公证顾问”活动列为全市今年司法行政系统的头号工程。他们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选择突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服务模式,变“群众找法”为“主动送法”,让群众学法用法成为常态。

  时光荏苒。短短一年时间,全市3000余名律师、200余名公证员为10多万群众提供了服务,解答法律咨询27万余件(次),组织法律讲座700余次,为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660余次,为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减免了费用。

  “法律就在你身边”!如今,“两个顾问”服务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义东社区、新石社区等185个重点社区,桥西蔬菜批发市场、元氏县干货蔬菜市场等143个重点市场。良性互动中,群众消除了对法律的陌生感,又打开了一扇学法、用法的便捷窗。暖暖的关爱下,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量身定做精服务公益奉献高实效

  “好的活动,只要扎实为民,不走过场,它就一定会在群众的生活中扎下根,并开花结果”。群众的关注,是期许,更是衷心的祝愿。

  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实事实干,牢牢扭住一个“实”字发力。活动伊始,该局就组织全市律师、公证员,线上线下结合,与有需求的群众和小微企业,建立点对点、精准到人的顾问服务,为百姓拥有自己“说得来”“信得过”的法律专家,搭建起精准、高效、畅通的法律交流通道。

  群众喜欢这样的活动,是喜欢它的“专属(精准)、普惠、便捷”。

  实践和时间,均在检验着活动的最初构想。几个月过后,“两个顾问”特点日渐突出,并在便民服务的路上越走越宽广。

  服务专属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参与“两个顾问”的律师和公证员,均建有个人的微信工作群,公布个人信息。只要群众有需要,就可随时选择法律服务人员作为自己的顾问。有了法律支撑,百姓遇事找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姚大爷是“公证顾问”的体验者和受益人。其子饮酒过量突然身亡,姚大爷几近绝望。后来,姚大爷加入“两个顾问”公证顾问群。种种疑惑释然后,“公证顾问”又帮姚大爷与一同饮酒的儿子同伴达成补偿协议,并进行公证,承诺就协议的后续履行给予跟踪服务。

  赵县。200余户村民面对在某银行储蓄点的存款不翼而飞,准备集体上访。 “律师顾问”及时解答劝导,用法律讨回公道很快成了村民们的共识。

  “两个顾问”及时送上的温暖和今后长期跟踪服务的承诺,让广大需要法律帮助的群众更坚信:政府利民惠民的承诺会扎根发芽。

  共享普惠性,撤掉了“法律的高门槛”。在金亿城、太和电子城的众多小商户,遇上法律问题,常吃“哑巴亏”。律师协会和公证协会精准发力,为他们量身定制法律服务方案,数千商户全部选择成为顾问用户,签署协议4000余份。

  太行公证处在金马小区,培养楼长们成为“公证顾问”的义务宣传员,带动小区一半以上的住户加入顾问服务。小区居民齐大妈高兴地说:“有法律保驾护航,好日子会越过越美满!”

  信息便捷性,拉近群众与法律的距离。“两个顾问”畅通互联网+运行模式,既缩短了群众与法律服务人员之间的距离,又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

  太行公证处公证员焦某,在微信群中为出门在外的王姓客户详尽解答办证事宜,并预约办理,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全年“两个顾问”开展上门服务512次,开展公证预约服务736次。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服务模式已经成熟运行,“两个顾问”活动搭载互联网的优势,深入人心。

服务落地有章法利民惠民兑承诺

  推介会开在社区、深入宣传入户、建社区微信群、公布微信公众号、同步微博服务……一年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强力推进的“两个顾问”,如燎原之火,燃遍省会各个角落,他们真正做到了服务落地有章可循,利民惠民兑现承诺。

  规范标准多问计。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活动开展之初,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在广泛问计基础上,确定“双十条”服务措施,并以便民清单的形式向群众发放。在管理层和群众中形成对活动的共管,确保“两个顾问”有章可循。

  畅通服务巧借势。服务,讲究深度和广度。该局研发的“两个顾问”专属微信服务号,方便快速查找全市律师、公证员信息,在线建立顾问关系;服务老年人、农民工、偏远地区村民,发放联系卡15000余份,需要时可随时获得顾问服务。

  提升水平强能力。服务者的能力也在考量着发起人的能力。作为发起人,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多次召开培训大会,叫响“我是人民律师(公证员)、我是您的顾问、我是我所(处)形象、我是我的代言”的口号,提升为民服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推介网络搭平台。活动好不好,平台很重要。省会司法行政系统300余场(次)宣传,现场建立微信顾问群。400个易拉宝、1.5万份海报、15万册宣传册在社区、农村居民服务中心展示着法律的公正公平;3万余份主题海报张贴在各大超市、市场、全市110警务站、地铁候车站,推介“两个顾问”服务千家万户。

  严把服务提质效。好的制度是成功的保证。作为“火车头”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更是积极投身其中,每周一调度,进行讲评和部署。

  长效机制促发展。“两个顾问”活动健康开展,关键在有长效机制为其保驾。活动领导小组完善“两个顾问”微信服务号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对活动情况进行精准把握;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带动“两个顾问”的整体推进。

  “温馨如风,斩棘而过。难以处理的社会棘手问题,在温馨讲解和精准服务中,平稳过渡到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温暖了人心,值得大力推广!”正如群众所讲,接地气、受欢迎的“两个顾问”活动,必将护航省会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