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津河西法院首发“成长建议书” 照亮迷途少年回归路

“表面上看,你好像是讲‘哥们义气’,但从深层次上看,你欠缺法律意识,遇事不考虑后果。今后,你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自身明辨是非的能力……”“你现在是高三在读,很快就要迎接高考了,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点,希望你放下负担,加倍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好大学,法官们会帮助你度过缓刑考验期,顺利完成学业……”

  日前,天津市河西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创新工作方法,继推出“法官寄语”之后,首次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判决后,向其本人及家长发出“成长建议书”,为他们迷茫的人生点亮关怀的指明灯,照亮迷途的回归路,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6月,天津某中学学生小万因与同学开玩笑产生矛盾,给小然打电话让其帮忙“出头”,小然遂带其余4人(案发时均系在校学生)一起到校门口。后小然与被害人发生口角并厮打在一起,其余被告人见状上前对被害人进行殴打,致使被害人三处轻微伤的后果。案发后,各被告人均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对自身行为表示了悔恨,被告人家属也积极赔偿了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该院综合考虑案件情况,对5名被告人判处缓刑。

  庭审结束后,考虑到各被告人系未成年人或在校学生,法官结合当事人具体情况,针对性地随案发放“成长建议书”,促使他们充分认识错误,提出劝勉、鼓励。建议各被告人珍惜缓刑机会,提高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继续深造学习。建议家长要充分履行亲职教育职责,加强管束,科学教育,不要溺爱,发挥好家庭的约束和引导的作用,培育传承良好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