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在网络世界千里追凶的网警: "我要比嫌疑人技高一筹"

网络世界里的犯罪嫌疑人往往技术高超,善于隐藏。对付他们,既要技高一筹,又要有抽丝剥茧的耐心细致。

  在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五队中队长江圣杰看来,“网络技术”和“法治思维”是他作为网警最得心应手的两把“武器”。从警8年来,他先后在案件侦查、网络管理及数据分析岗位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用这两把武器在虚拟世界里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参与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

  “异域追凶”:在虚拟空间里还原犯罪轨迹

  一次,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个特别的报警电话,报警人称他在官网购买火车票时网银却被盗窃,3609元余额竟然全部被自动转走。上海公安网安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这个案件的背后是一个集木马植入、盗窃资金、销赃洗钱为一体的黑色产业链,网络犯罪组织化、规模化、集团化的特点明显,侦破极具难度。

  江圣杰作为该案主办侦查员,发现这个“盗窃团伙”作案时非常谨慎。一旦盗窃得手,迅速转移赃款充入网络游戏账号,所有的虚拟身份绝不暴露任何痕迹。

  江圣杰转换侦查思路,查到了嫌疑人租用的虚拟空间,发现作案账号均保存在该空间内!他还原了犯罪轨迹及盗钱木马的最终流向,成功锁定位于境外的作案地点。

  在公安部和外国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江圣杰远赴境外开展抓捕。嫌疑人在境外被抓获时,保持缄默,拒认自己的犯罪事实。但江圣杰与同事们已经掌握了他“四层洗钱、三级转账”的确凿犯罪证据。在强大的犯罪证据面前,嫌疑人终于无话可说、俯首认罪。

  至此,这起特大跨境网银盗窃案落下帷幕。该案从境外追缴涉案赃款300余万,是迄今为止全国非接触类盗窃案成功从境外追回部分赃款的首个案例。
  抽丝剥茧 用2个月时间挖出真实账号

  在近期破获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中,江圣杰也遇到了相似的嫌疑人。

  在一起网络删帖案中,犯罪分子冒充企事业单位名义进行非法删帖获利,通过购买虚拟货币转移赃款进行非法牟利。截至案发,有偿删帖千余篇,非法获利达300万余元,严重破坏社会正常秩序。

  案件侦办过程中,江圣杰首先尝试运用常规侦查思路,摸清删帖的流程和手法。但由于嫌疑人非常狡猾,通过多种手段,掩护其活动地点及真实身份,给警方的侦查办案带来了很大挑战。

  此时,江圣杰想嫌疑人所在地点与身份可以伪装,但资金流向却无法掩藏踪迹。他一路追查嫌疑人的赃款流向,却发现嫌疑人所有的获利钱款均流入虚拟货币平台,无法追溯。这条顺着资金侦查的路又断了,江圣杰顿感此案有些棘手,心里感到这次的这个“对手”有些难缠。

  但他沉下心,仔细捋顺案件整体情况,决定再次回溯追查嫌疑人最早的“网络踪迹”。江圣杰运对账号、账户开展分析梳理。历时2个多月的侦查,嫌疑人露出了“马脚”,江圣杰“挖”出了嫌疑人使用的真实生活账号。

  嫌疑人到案后,自恃“技术高超”,拒不供述犯罪事实。在审讯过程中,江圣杰运用法律知识,从法理角度向嫌疑人解释,让他明白即使“零口供”也逃避不了法律的审判,从而逐步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同时,他梳理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从技术上瓦解嫌疑人筑起的防守堡垒。最终,嫌疑人感慨道:“原来我做的你们都知道,我都交代,争取宽大处理,也很感谢网警及时找到我,否则我还会一路错下去,说不定会犯更大的错误。”

  这起新型网络删帖案是上海公安部门自主侦办的首例假冒企事业单位和媒体等名义实施有偿删帖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从源头上铲除了网络犯罪滋生的黑色土壤,有力打击了网络犯罪的嚣张气焰,标志着上海公安网安部门在打击新型涉网违法犯罪中登上了新平台,对规范互联网行业监管、维护互联网社会秩序也具有重要推进作用。

  相对而言,网警面临的技术挑战是不断升级的。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会随着技术的更新而变化,案件侦办难度也会随之不断加大。面对这样的挑战,30岁的江圣杰信心满满:”嫌疑人再狡猾,总归会留下痕迹。跟他们对决,我一定要技高一筹。”(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