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心疼民警千里办案受害人家属送钱表谢意,民警两次拒收获赞

收到2万元现金时,民警孟挺进婉拒了两次。

第一次,是在他的办公室,“阿姨,你不要这样,我怎么能收你的钱?”阿姨面带愧疚,看着有些不好意思,但手里攥着两沓子钱。钱装在透明塑料袋里,外面再裹一条蓝毛巾。“你们辛苦了,这是我的心意。”她轻声的说到。

第二次,阿姨趁着办公室没人,将钱放在了孟挺进的桌子上,用报纸遮住。孟挺进发现后,找了两个多小时,把钱退给阿姨,“案子正常办理,钱你拿好,下不为例。”

太感谢两位警官了” 
事情发生在5月25日上午,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公安灞桥分局纺织城派出所,来了一位阿姨,60来岁,精神矍铄。

“阿姨是我办理的一个诈骗案中受害人的母亲,”孟挺进介绍,去年年底,阿姨和女儿一起来派出所报警,称女儿被一个网友骗了20多万元,现在网友失联了,钱也打了水漂,请求民警帮助。

嫌疑人在上海,2012年前后,在网上认识了受害人,期间以各种理由向受害人借钱,后来又说合伙投资开饭馆,一直到2017年,嫌疑人失去联系,“受害人曾去过上海,两人也见过面。”

随着案件的进一步侦查,民警了解了嫌疑人在上海的日常活动轨迹,今年5月,孟挺进与同事任瑾专程前往上海调查取证,前后一星期。

“对我们来说,外出办案是很常见的事,”孟挺说。从上海回来后,案件逐渐有了眉目,但是嫌疑人一直没有落网,于是,阿姨到了派出所。

“太感谢两位警官了,”阿姨说,天气这么热,千里迢迢去上海办案,作为当事人家属,心里过意不去。

说着说着,从兜里掏出2万元。孟挺进一看,吓了一跳。

钱在人不见 民警赶忙联系退还2万元

5月29日,孟挺进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事,他之前也遇到过,但结果都是一样的,说啥都不能收啊。

强烈拒绝后,阿姨将钱拿了回去。隔了几分钟后,孟挺进去了趟值班室,“阿姨跑过来说,钱放在桌子上了,对我们去上海办案表示感谢,说完就出了派出所。”

等孟挺进回到办公室时,钱就摆在桌子上。他跑出去追,人早已不见了。孟挺进和任瑾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并上报了分局监察科。

下午1点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联系,孟挺进将阿姨再次接到派出所,在分局监察科和派出所领导的现场见证下,悉数退还了钱,“阿姨可能觉得,不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心里就不踏实。”孟挺进告诉记者,案件不分大小,只要是涉及到违法犯罪的,民警都会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给派出所这种做法点赞,”收回2万元后,阿姨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欠妥,“还是得感谢人民警察,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起的就是你们。”她最后说到。

本报记者宋雨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