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宁可干死,不愿等死”:他用生命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涵义

戴文辉从着火的屋内抢搬出液化气瓶

  戴文辉,生前系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1993年12月至2003年1月在闻名全国的“漳州110”工作,先后担任副组长、组长、中队副指导员、中队长、副大队长。2003年1月调到诏安县公安局,历任副局长、政委。

  因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和没规律的生活,积劳成疾,戴文辉于2004年5月被确诊为直肠癌,历经4次重大手术,却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直到生命难以坚持的最后一刻,倒在了工作岗位上。2011年10月24日,戴文辉因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40岁。

  戴文辉同志始终把公安事业当作其生命的价值所在,在不懈的奋斗中寻找人生的真谛。他常说:“为了自己钟情的事业,做什么都值!”在他患病后,组织上考虑他身体原因,几次计划调整他的工作岗位,都被他婉言拒绝。他总是说,工作就是他抗击病魔的灵丹妙药。他始终以“宁可干死,不愿等死”的精神,用生命诠释了一位人民警察的忠诚涵义。

  “110式的好民警”

  1993年的秋天,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戴文辉怀着对人民警察无限的憧憬,来到“漳州110”,开始了他的从警生涯。走上岗位后,他时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参加支部学习,带头在交流会上谈体会、讲心得。训练场上,他更是一马当先,苦练擒拿、格斗、攀登、射击、单兵战术等项目,绝不怕痛叫苦,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走进“漳州110”的荣誉室,一幅题为“千钧一发”的照片十分惹人注目,照片中的主人公就是戴文辉。这是1998年戴文辉在芗城区台湾路救群众于危难时刻,抱着即将燃爆的液化气罐冲出百姓家门口这一瞬间被抓拍下的。

  1999年,漳州糖厂开榨之后,一批不法分子在糖厂附近聚集,他们向外地运蔗司机强卖快餐,敲诈、抢劫,群众报警接连不断。戴文辉带领中队民警,迅速赶往糖厂整治周边地区治安。他们一方面加强糖厂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一方面派出警力对可疑人员进行跟踪布控,抓获了11个不法分子,有力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外地司机的由衷赞许和信任。每当他们一出现在排成长龙的蔗车旁巡逻时,司机们纷纷下车,拿出矿泉水送到他们手里,向他们表示感谢。

  在调到诏安县公安局任职后,他把“漳州110”精神带到了新的岗位。在担任政委后,他分管交警工作,一头扎进交警业务中,不断创新交管工作。在其领导下,诏安交警部门在全省首创车管所一站式服务,在全市率先实行汽车在县里挂牌,既方便了群众,又为群众节省了许多办事成本。

  爱警严己的好领导

  2004年5月20日,由于长期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生活起居饮食无规律,戴文辉病倒了,经省立医院专家会诊为直肠癌,需立即手术治疗。消息从福州传来,全局上下无不惊讶、伤感。许多民警都感慨地说:戴文辉同志是为了工作累坏的!

  按理说,一个生病的人,特别是得了重病的人是最需要别人关心的。然而,戴文辉非但没有考虑自己,还设身处地把这份需要别人关心的心用在民警身上。2006年3月,戴文辉在漳州手术治病时,一名民警因车祸受伤也在漳州市医院治疗。有一天主治医生查房后感慨地说:“戴文辉政委自己都病成那样了,还在关心你。”一问才知道,原来这名主治医生是戴文辉的朋友,经常探望戴文辉。戴文辉得知自己的朋友是受伤民警的主治医师后,多次向其了解病情,并嘱托其要好好关照民警。听完,受伤民警及其家属不禁潸然泪下,十分愧疚。后来戴文辉病情恶化转到北京治疗,又两次打电话关心该民警的病情。

  而自己的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他喜爱的公安事业。在民警眼里,戴文辉比普通人还要有精气神。只要干起工作,那精神头可大得很。同时,他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诏安110指挥中心办公大楼建设时,由于地基与国道324线路面落差六七米,填方造价约160多万元,有一定的利润,很多老板通过关系甚至送“红包”要求承包该工程,都被他一一拒绝。他曾经生气地对一位反复纠缠送“红包”的老板说:“我现在生病治疗,比谁都需要钱,但如果我收了你的钱,不仅身体病了,人格也病了。”也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让他在严管队伍时更能服众。

  局长心中的好搭档

  戴文辉同志秉承了“漳州110”快速反应、规范运作、纪律严明、从严治警的优良作风,对队伍存在的一些问题容忍不了。他经常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发现民警接处警不及时、警风风纪不端庄、内务卫生不整洁、办事办案拖拉、对待群众冷横硬等,都严厉批评,严肃处理。其实,真正了解戴文辉的人,都觉得他内心温暖、宽容、仁慈、随和、真诚,是一个善于引领别人心灵的人。因此,戴文辉政委以剑胆琴心、严管厚爱、春风化雨凝心聚力,在队伍管理上,他替局长分担了大量的工作。

  在抓好队伍的同时,戴文辉还为诏安县公安局的科学发展、长远进步殚精竭虑,在基础建设、后勤保障、交通管理等方面日夜操劳、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为了改变落后的基层基础面貌,确保110指挥中心办公大楼、看守所搬迁、城市报警视频监控系统等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戴文辉克服疾病的折磨,工程立项、征地、设计、招标、筹资、监工等他都亲力亲为,起早贪黑、不分昼夜、日夜奔波。为了向上级多争取补助资金,戴文辉同志最频繁的时候一个月往返福州四五次,由于长途颠簸,同行的人经常看到他脸色青白、双手抱肚,被病魔折磨得痛苦地蜷缩在轿车的后座上,晚上睡觉时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许多领导和民警看在眼里、疼在心头,都劝他注意休息。他总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底子好,能扛得过去。但病魔并不因他年轻、无私、坚强和抗争而怜悯。2006年3月20日,他因操劳过度,病情恶化,第二次被送到医院手术治疗。四个月后,他病情好转,又投入了“队伍正规化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攻坚冲刺。

  在他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奋斗下,2008年诏安县公安局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闯出了一条经济不发达地区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目标的强警爱警之路。或许是压力的释放,就在现场会圆满召开后不久,他再也撑不住了,再次病倒,第三次入院手术治疗。2009年9月,他以超人的毅力再次回到工作岗位,组织、领导队伍正规化建设决战决胜阶段的冲刺。2009年底,诏安县公安局队伍正规化建设顺利通过省公安厅的验收。

  2011年10月24日,戴文辉同志因病情复发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0岁。戴文辉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和基层公安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是许许多多默默奉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理念的人民警察中的杰出代表,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先锋。如今,戴文辉身边的同事、战友一直延续着他忠于党和人民、忠于公安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思想境界;延续着他恪尽职守、敢抓敢管、刚正不阿、爱民爱警的优秀品格风范;延续着他直面绝症、坚强乐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超凡人格魅力;延续着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为圆满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构建和谐诏安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