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他靠亲情、友情、人情、故情联动化解潜在矛盾

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民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聘任退休的中学校长李玉君为人民调解员,设立了“说和人老李调解工作室”,用“快、新、特”的调解方式化解百姓纠纷,打造法治庆安、和谐庆安建设的诉调对接司法品牌,凸显“惠民调解”特色。当地群众称这个调解室是舒心室、暖心室、和谐室。

老李说和:“四情联动”小事快了

走进老李调解室,有人脸色沉重、怒着愁着走进来了,也有人眉头舒展、说着笑着离开了。对每一个人,李玉君都是微笑着倾听,微笑着说和,给人有如沐春风之感。

“李玉君善于沟通,用亲情、友情、人情、故情的四情联动工作法化解矛盾,是他的特色,在看似和风细雨的劝说中化解潜在的狂风暴雨。”庆安法院立案庭庭长杨斌说。

一小区物业公司将张某起诉到庆安法院,要求交纳拖欠的物业费。法院立案庭将该案分流至李玉君处。李玉君将双方当事人约到了调解室。张某辩解因物业服务不到位而拒交物业费,物业管理员承认管理有瑕疵,承诺以后会改进。“那我就改后再交。”张某态度坚决。

李玉君仔细一番观察后,确认做通张某工作是此案调解突破口,遂从情感、信誉、时间、经济等多个角度为张某算起了诉讼经济账,还讲了“六尺巷”故事。3个小时过去了,张某坚持己见。李玉君送张某走出调解室,劝他再想想。

第二天,张某打来电话,表示尽快交上物业费。“李老师送我出门,对我触动很大。李老师说得好,要换位思考,多一分和谐,少一分矛盾。”张某说。

送到门口的一个“小暖心”,却让他人内心感触,最终走向和谐解纷之路。这是李玉君调解魅力使然。杨斌说,庆安法院引入“老李说和”,设置了“说和人老李调解工作室”,将离婚、赡养抚养、侵权赔偿等当地常见案件交给他诉前调解。自2017年该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接受民事纠纷案件702件,调解成功471件,调解成功率69%。

老李笔记:“人言为信”铺出和谐之路

李玉君热爱人民调解工作。几起案件下来后,李玉君发现调解不能光靠热情,更要靠“人言为信”,用“信”铺就解纷之路。有诚意、靠耐心、讲技巧,这是他的坚强依靠。

记者看到李玉君有一个笔记本,每一起麻烦事调解之后,他就在笔记上写下感悟,有婆媳矛盾“坚持尊老爱幼、保持适当距离”,有医患纠纷“倾听患者痛苦、理智判断真相、着眼今后生活”,有利益纠纷“不满意、能接受”。

一条感悟,就是解决一类纠纷的思路、经验和方法。

庆安县一建筑公司发生了一起工伤事故。2019年5月16日上午,公司管理方和受伤职工一同来到法院,要在赔偿上寻求个明白,听了立案庭介绍后,走进了老李调解室。李玉君让座倒茶,倾听记录,结合争议焦点,将工伤赔偿涉及的各个条款的法律规定,一项项释法说理。“专业!信服!”近中午时分,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一名工人翘起大拇指说。

“我带着情感去调解,但也不单靠情感,更依靠专业化、法治化语言,不行推诿之举,不言含糊之辞。”李玉君说。

老李感言:宣传推广调解故事减少纠纷

2019年6月18日,庆安县人大代表到法院调研工作,走进了老李调解室。“法院微信发出的老李调解故事,我每期都看,转发朋友圈,其中的‘老李感言’很有人情味,启迪人生。”一位代表说。

记者打开了庆安法院微信公众号,2019年7月31日发出的“说和人老李调解系列”文章《慎发朋友圈,谨防“雷区”》,其中在“老李感言”写道:“微信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有些内容是不可以乱发的,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及公序良俗,稍不留神就可能触及雷区,自吞恶果。”

据了解,这个调解系列至今已发出50余篇文章,讲述每一个调解好故事,精心撰写每一次“老李感言”,让每一句道德说教、法治警示成为百姓爱看的温馨提示,促使其日常工作生活勤提醒常记着。“老李感言”的社会效益无限延伸,在预防纠纷上发挥出了独特作用。

“通过微信等方式宣传推广调解品牌,散发最大社会热效应,吸引更多民间纠纷都选择诉前化解,推动诉源治理。”庆安法院院长孙宏辉说。

如今,“说和人老李”成为庆安法院多元解纷工作品牌,赢得了辖区群众赞誉,还助力审判质效的提升,减少诉累。截至2019年8月份,同比上年,庆安法院结案率和调解率分别上升8.3%、29.7%,发回改判率、涉诉信访率分别下降21.3%和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