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维护稳定法律服务“零距离”,这个基层司法局用实干实现一流

“没来闻喜司法局有一种‘遗憾’,来到闻喜司法局有一种‘震撼’,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闻喜司法局工作理念新、站位高、接地气、不作秀,依法依规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认为闻喜司法局工作值得肯定、应该肯定,堪称一流。”这是今年年中,一名上级领导到闻喜县司法局进行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调研时说过的话。

的确,通过实地采访,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司法局各项工作令人耳目一新。

示范引领创新亮点党建工作站前列

2019年,机构改革重组后的闻喜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突出“三基建设”,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围绕“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工作布局,按照“两坚持、两建设、两服务”工作思路和目标,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县,建设法治体系、建设法治闻喜,服务全县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一手抓机构改革、一手抓业务工作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形成了抓党建促工作的良好氛围。

统筹推进依法治县。成立以县委书记段慧刚为主任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组,各项议事规则及工作要点全部形成。积极开展食品药品领域执法专项督察。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96人,执法车辆295次,共检查143家学校食堂和100余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责令整改153家,立案10起,罚没款72693.9元。公安局协助查处各类案件5起,侦办销售假药案1起,检察机关起诉1人。

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件,受理3件,其中已办结1件,正在审理2件;协调指导县政府涉诉的民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1件,目前2件案件均在二审审理过程中;共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县政府合同18件,依法提出法律意见或建议;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县政府网站公示,第一批共确认县级行政执法主体41个;组织县直20余个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梳理行政裁决事项10项。组织下发14个县直部门138人的行政执法证件。目前,该县持有省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共计865人。

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今年以来,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全县共举办法治文化活动123场,依托重点节假日组织主题法治宣讲23场,开展宪法宣誓2次,普法讲师团授课20节,累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全县13个乡镇申报26个法治示范村、830个法律明白人和830个法治示范户,目前正在审核中。创新“法治社区”建设,联合社区办出台文件,开展法治示范小区和星级法治示范文明户评定工作,最终评选出三个法治示范社区和30个法治示范户,并在南城社区打造2幢法治示范楼。

深化普法责任制,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持续深化法治大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法治宣传内容和法治微视频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县36部,已拍摄完成5部。

奋力作为维护稳定法律服务“零距离”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按照省市要求,目前已基本完成东镇、礼元、侯村三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建立吉学军个人品牌调解室。加强队伍建设,新聘任专职民调员17名,开展业务培训8次。经过公开抽选、公示、测评,人大任命38名人民陪审员。大调解机制积极构建,乡镇调委会与信访办实现来访、调处直接对接,公调对接积极开展,全县13个乡镇调委会与派出所进行对接,统一悬挂派驻调解室门牌。

积极开展“矛盾就地化解基础年”“大排查、大调处、促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目前县乡两级调解矛盾纠纷951件,调解成功946件,成功率98%以上,排查矛盾纠纷351件。

社区矫正扎实开展。目前,累计受委托调查评估572人次,累计接收社矫人员882人,解矫800人,认真落实“双八”制度,严把“六道关”,确保在册社区服刑人员82名无一人脱管漏管虚管。严格落实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必回访”制度,接回重点安置帮教人员16名。

三大基地常态化运转,依托县看守所、裴柏,建立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公益劳动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有效融合检察、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的力量。目前,开展警示教育3次、公益劳动24次、传统教育2次。

扫黑除恶持续加强。先后共发放各类宣传品万余份,悬挂扫黑除恶横幅300余条。对有黑恶势力前科的高危人员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与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累计签订312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证书,刑满释放人员中无一人参与黑恶势力。并积极开展了对刑满释放人员的专项治理活动,认真进行摸底排查,提升刑满释放人员监管水平。

指导监督律所及律师依法依规履职,目前共代理涉黑类案件5件,刑事专案13件,案件报备、指导率达到100%。

深入推进省市民生实事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选配11名律师、18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开展工作,组织专项培训2次,制定奖励咨询任务与考核直接挂钩的激励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播放公告,并张贴500余张,发放宣传品2万余份,进村入户200余户。目前,完成咨询任务数4000余件,咨询满意度达98%。

深入融合法律服务队伍发展。开展律师参与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为四案六人提供刑事辩护服务。落实诉调对接,在县法院为值班律师安排固定办公用房。目前,律师代理案件392件,代书800余份。代理援助案件156件,咨询1920人次。办理公证事项480件。基层法律服务所代理案件572件,解答法律咨询1040余人次,担任法律顾问164家,挽回经济损失1275万元。

智慧司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推进

工作中,闻喜司法局以实干“铺路”,创优“带路”,在完成乡镇司法所支部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党组包重点乡镇,司法所包重点村,党员联系重点户的“三联工作法”。

全面铺开依法治县工作,构建法治政府。加强法治宣传,组织公职人员普法考试,做好“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创新基层工作,逐步推进13个乡镇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打造特色司法所,做到“一所一特色,所所有亮点”;打造“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社矫安帮工作新格局;完善健全大调解机制,形成三调联动衔接机制;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

该局定点帮扶贫困村凹底镇上官张村,已完成脱贫任务,扎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同时,还与非贫困村薛店镇岳原村进行结对帮扶,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使现有的贫困户3户9人在今年年底脱贫。

推动信息化建设“123”工程建设,即一个指挥中心,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点名两系统;电子政务外网、政法网、互联网三网络。目前,设备已基本到位。三网已全部开通。信息化新格局初步形成。

眼下,该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埋头苦干;进一步对标一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干在实处,推进法治闻喜建设进程。

(本文转自山西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