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用使命担当守护八桂平安——广西公安机关改革发展纪实

用使命担当守护八桂平安——广西公安机关改革发展纪实

“我区公安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今年7月1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全区公安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对广西公安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着力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奋力开创了新时代广西公安工作新局面,有力维护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

夯实思想基础,把握战略先机

广西是沿海沿江沿边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治安具有明显的边境特征,涉恐、枪爆、毒品、走私、“三非”等违法犯罪较为突出。

今年初,新一届公安厅党委着眼于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结合广西公安工作发展现状、社会治安状况和区位特点,确立了深入实施“两大战略”(改革强警战略、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五个能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打击违法犯罪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能力)、争创“两个一流”(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条主线,以“亮剑·2019”“六打”(打黑恶、打枪爆、打毒品、打黄赌、打电诈、打传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为载体,全力以赴抓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面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两大安保重任,广西公安机关坚持“两个安保一起抓”的理念,严格落实细致、精致、极致标准,认真执行公安部党委战时八项纪律,启动全区公安机关战时六项机制,严格实行“四个一律”规定,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两大安保维稳战役,实现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工作目标,打赢了这两场安保维稳硬仗,以广西一方的稳定维护了全国的稳定,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今年第三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7.51%,再创历史新高。

深海行大船,航向靠舵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原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厅党委成员在会上逐一作发言、谈体会,找差距、抓落实。厅属各单位及各市、县公安机关党组织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和“亮剑”系列专项打击行动等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今年5月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公安厅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通过组织报告会、举办政治轮训班辅导班等形式,在全区公安机关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安工作,组织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全面传达学习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广西如何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7月18日,全区公安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主席陈武等领导出席会议。

“亮剑”扫黑除恶,突破科技瓶颈

“广场这么一站,有蛮多话要讲。要想获得安全感,扫黑又除恶!”8月的一个周末,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广场,“扫黑恶保平安”广场山歌传唱会吸引了大批群众观看。

今年以来,广西公安机关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条主线,以“亮剑·2019”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为载体,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今年初,广西组织开展以“打黑恶、打枪爆、打毒品、打黄赌、打电诈、打传销”为主要内容的“亮剑”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扫黑除恶坚决有力。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16个,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4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0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906起,查扣涉案资金42.07亿元,扫黑除恶总体成效居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外流贩毒数量下降明显。成功侦破多起毒品大要案,同时通过综合整治,被外省市抓获的广西外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39.36%,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打击电信诈骗成效显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案数从今年5月开始下降,破案数同比上升102%,整体打击能力明显提升,自治区公安厅在公安部组织的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重拳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有作案嫌疑的号码段在百色的日均活跃量从年初的约1200个下降到目前约110个,守住了“三个绝不能”的底线。

——传销犯罪得到有效遏制。认真总结打传斗争经验,实现了对传销违法犯罪智能防范、精准打击,战果历年保持全国领先。今年以来,全区传销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7.9%,桂林、北海市成功摘掉全国传销重点整治市的“帽子”。

北海警方打掉特大传销团伙

以打开路的同时,广西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尽管起步较晚,公安厅党委不等不靠,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经费倾斜力度,积极规划、高位推动:建成全国首个按照公安部规范编制并通过批复的警务云平台;投资13亿元建设的技术防控网,有效构建了环桂、环市、环县、环边境的四道防线包围圈;在全国率先建成公安移动信息网,与公安网、视频专网和互联网实现“四网联通”,打通大数据战略“最后一公里”,各级公安机关部署上线100多个应用软件。其中,大数据智能化软件在公安机关实战工作中的应用得到积极拓展。以广西反恐怖情报信息平台为核心,统筹推进国保、经侦、治安、刑侦、网安、技侦、禁毒、反恐8个警种专业分平台建设,形成“1+8+X”的合成化大情报体系。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分析研判算法模型,有效提升了侦查能力,在打击恐怖犯罪、毒品犯罪及电诈、传销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中,取得了突出成效。

在2018年全国公安信息化建设与运维管理综合考核中,广西排第二名。经公安部专家评估,广西公安信息化整体水平已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且没有明显短板。

狠抓政治建警,改革焕发活力

“今天过来办护照,没想到这么快!”11月6日,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到半个小时,在私企工作的卢小姐就办好了全部手续。“大部分流程可以在机器上自助办理,太方便了。”卢小姐由衷感叹。

出入境接待大厅的变化是南宁乃至广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自觉服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西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包括强化严打整治、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执法、提升亲企服务等五个方面共50条便民利企措施,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印章刻制“多证合一”试点,“审改备”改革经验得到公安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同时,在户籍、居住证、车检驾考、外国人居留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新措施,推出异地办证和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等政务服务新举措,积极推行“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深受群众好评。还完成“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包括治安、出入境、交警、边防、消防等122项业务实现网上申报、预约、办理,迈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关键一步。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在新时期的新使命,也是广西公安机关长期践行的承诺。

广西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持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全区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116期、培训1.08万人次,全警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公安厅党委在厅机关组织开展“百名民警下基层”活动和厅机关民警(包括厅领导)周末到派出所执勤值班活动,以实际行动体验基层辛劳,了解基层动态,厅机关和基层广大民警感情脱节的现状迅速扭转。

为了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公安厅党委加大对公安队伍进行正面宣传的力度。组织新闻媒体报道实干担当的民警黄振福先进事迹,得到公安部和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组织开展广西公安巾帼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广西公安榜样人物宣传发布活动等,集中宣传了广西“维和第一人”文龙等一批公安先进典型,树立了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广西公安将继续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队伍,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甘敏袁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