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守初心锻造公安铁军 勇担当守护丹凤平安——丹凤公安创新推进“七个公安”建设纪实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丹凤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劼(左二),政委许军(左一)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在商山脚下、丹水之滨,有这样一支公安队伍——商洛丹凤公安。自2018年5月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全局上下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获得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两年多来,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8人、逃犯87人;查处治安案件3709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396人,行政拘留592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5.6%和25.6%;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结涉黑涉恶案件线索351条,查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摧毁犯罪团伙9个,侦破涉黑涉恶类案件146起,抓获226人……

两年多来,商洛市丹凤县公安局用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平安答卷”。

丹凤全县各级公安机关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决战脱贫攻坚为统领,紧盯追赶超越和队伍“零违纪”两个目标,实现执法质量、科技应用、基础建设三个突破,强化精细管理、社会治理、三项机制运用、辅警管理四个创新,突出政治安全、平安创建、网络安全、反恐维稳、严打整治五个重点,狠抓全警政治、科技、法律、实战技能、专业、协同作战“六大练兵”活动,持续深化忠诚、法治、为民、科技、有为、廉洁、规范“七个公安”建设,确保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将政治建警置于首位

全力打造忠诚公安

“佩戴党徽亮承诺,向身边先进学习,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党员民警自我约束,唤醒先锋意识,让每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在警营中闪耀光彩。”丹凤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杨文华说。

民警战斗到哪里,党组织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丹凤县公安局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为思路,以模范机关创建为统揽,在全局设立了2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实现了全局14个队室和10个基层派出所、5个基层交警中队党的组织全覆盖。充分运用丹凤公安微信群、公安信息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推送政治学习重点内容,让“指尖上的学习”落地见效。以打造“先锋引领做忠诚卫士、追赶超越创五星标兵”党建品牌为切入点,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实行“积分管理”,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积极请战,成立党员先锋岗8个,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民警自愿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9690元,义务献血50余次。

丹凤县公安局坚持每月第一周召开例会,组织民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唱警歌,在重温誓词中感悟初心、激发斗志。每个支部推荐党员民警开展重温誓词心得交流活动,让每一位民警走上讲台谈心得谈体会,进一步激发民警追赶超越、勇创佳绩的信心和勇气;充分利用丹凤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民警到商镇王柏栋烈士纪念广场、庾岭红25军战斗遗址、烈士陵园、马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在历史中汲取铸魂补钙的精神养分,将忠诚融入血脉,用行动去恪守对党的庄严承诺,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使命任务,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

全力打造法治公安

丹凤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在全局大力开展公安民警大学法、网上办案大比武、案件质量大评查、执法技能大提升活动,不断提高公安机关运用法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

“局里每名正式民警结对帮扶一名以上辅警,以言行举止、化解矛盾、调处纠纷、服务群众、宣传发动等为重点,开展结对帮学、帮教、帮训活动,为的就是让我们辅警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促进执法质量稳步提升。”辅警彭瑶瑶说。

丹凤县公安局开展全方位执法培训,本着突出实战和“缺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全面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着力提升执法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进行案例评查等方式,从案件侦办、证据收集判断、办案程序、讯问笔录制作等方面加强执法培训;推行“以老带新”“一帮一”活动,开展结对帮学、帮教、帮训活动;经常性开展案件质量考评,积极组织民警旁听庭审活动,提升执法水平。

网上办案实行日巡查、周通报,对执法问题通报问责,实现所有案件网上录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两年多来,接处警5600起全部录入执法办案系统。案管中心坚持“每日巡查+受立案监督+案件流程管控+系统操作管控+音像资料”工作法,确保如实立案、及时立案。深化阳光警务执法公开工作,两年多来,公开警情3361起,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512份,最大限度地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执法在监督中进行”,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均得到提升。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全力打造为民公安

今年5月18日,铁峪铺派出所辖区居民邱某和张某因琐事发生纠纷,继而发生肢体冲突,致张某受伤住院。后张某因讨要治疗费,双方矛盾越来越深。双方在外打工的儿女知道此事后,先后回到家中,各自纠集亲戚商议要采取暴力手段解决此事。民警在查清案件事实后,会同镇司法所干部,多次深入到邱某和张某家中,讲法律讲政策,耐心做劝导工作,要求双方亲戚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此事。7月18日,在民警和司法干部的积极工作下,邱某、张某达成调解协议。邱某感动地说:“要不是派出所民警和司法所干部想方设法为我们调解,解决了问题,这事还不知道以后要弄出多大的乱子哩。”

丹凤县公安局以创建新时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疑难案件、信访案件、重大苗头性事件进行专题研究,全面推进“公调对接”“两所联调”等工作模式,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刚性手段与柔性措施有机融合,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丹凤县公安局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培育亮点、服务实战”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零发案社区”创建活动。根据经济发展提速、劳动力向外转移、留守老人和儿童日益增多的情况,铁峪铺派出所创新推进“双留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从辖区选聘1150名基层网格信息员与派出所民警形成互联互动,及时为“双留人员”提供帮助和服务。商镇派出所根据工作实际,积极构建治安防控新格局,打破了以村为界的巡逻、防控、调处工作模式,把案件多发的丹江北的桃园、老君和丹江南的商山、王塬四村(社区)的群防群治力量集中起来,统一调动、统一勤务、统一训练、统一防范,形成“日常防范四村联防、重大安保四村联勤、队伍训练四村联训、纠纷化解四村联调”的“四村四联”管控机制,加强了治安防范力量,实现了巡逻密度和防范力度的双提升。巡特警大队组织开展“三深入三共建三争创”暨“千名巡特警进万家店铺”活动,即组织百名巡特警深入城区两大道、四街、十三路、景区景点等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采集车站、学校、金融网点、商铺、旅游景点等信息,逐店建档立卡,录入巡特警勤务管理系统,完善城区立体化网格防控图,实现“一店一警”,尽最大限度将防范关口前移,不断提升防控能力。

推进智慧防控建设

全力打造科技公安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摄像头,简直神了!要不是它们发挥作用,我这间小小的烟酒店的损失可不知道咋办啊!”在丹凤县迎宾路上开烟酒店的65岁的老刘,在聊起前不久发生在他店里的香烟调包案时说,公安民警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破了案,抓住了嫌疑人,还帮他挽回了损失。

近年来,丹凤县公安局加快推进“智慧丹凤”“平安镇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进科技主导、扁平指挥、合成作战“三位一体”,实现多警种联合指挥、协同行动,案件侦破中科技信息化贡献率达80%以上。

同时,县局大胆探索巡逻防控网上管理和动态用警,采取网上签到和视频点名以及错时勤务模式,按照勤务跟着警情走、警力跟着网格走、防控跟着信息走的思路,建成巡特警指挥调度平台,并给民警配发手持终端,将巡逻车和民警的轨迹编织成网,实行视频签到、查岗,实时掌握民警巡逻轨迹,随时部署警力,实现扁平化指挥调度和网上管理,警情处置更快速、精准、稳妥。

绘制平安建设蓝图

全力打造有为公安

“我们始终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原则,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积极履职,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当好卫士、守护平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丹凤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劼说。

丹凤县公安局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当前第一政治要务,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出重拳、下重手,有效净化社会环境。两年多来,共查结涉黑涉恶案件线索351条,查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摧毁犯罪团伙9个,侦破涉黑涉恶类案件146起,抓获226人。其中,“3·26”涉黑案已一审宣判,主要犯罪分子刘施炜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扣押、查封、没收非法资金、资产总价值2550余万元。

在深入推进严打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丹凤县公安局组织开展“雷霆”“三打击一整治”“破小案、暖民心”等专项行动,两年多来,共查处治安案件3709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396人,行政拘留59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8人、逃犯87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共查处治安案件552起,行政拘留9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治安、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5.6%和5.6%;相继抓获了潜逃23年命案逃犯柴某某、潜逃22年逃犯张某某和潜逃20年命案逃犯彭某某。今年1月至目前,累计出动巡逻防控警力11008人次,盘查可疑车辆3127辆次,盘查可疑人员4264人次,巡查车站、金融网点、超市、商铺等场所5735次,开展高峰岗1194次。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进一步提升,全县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全力打造廉洁公安

“县局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紧紧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利剑高悬,正风肃纪,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抓纪律作风建设,我们的公安队伍呈现出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丹凤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许军说。

丹凤县公安局将关口前移,强化事先预防,坚持督察监督常态化,强化重点岗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民警日常行为养成,组织全警学习中央、省市纪律作风相关制度规范,狠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公安机关从严治警主体责任,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违法违纪问题。严格执纪监督,狠抓从严治党治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队伍管理。建立每周督察制度,设立“曝光台”,每周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增强监督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形成“头雁效应”。

夯实基础建设根基

全力打造规范公安

“我们局不但全面落实民警法定节假日加班补贴、值勤津贴、年体检、年休假等制度,还为全局民警购买了人身意外、医疗等保险,举办民警退休仪式,解决了民警休息用房,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充分体现了组织关怀,让从优待警的措施落实到位。”丹凤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指挥中心主任杜朝辉说。

丹凤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公安机关内务管理条令》,把制度转化为全体民警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在局领导班子、队室负责人中分别开展“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干部协管规矩”“队伍管理担当”三个层面的意识教育,教育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局督察大队强化制度执行督导检查,确保了制度执行有力、队伍管理规范。

在调动全县公安民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丹凤县公安局积极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健全完善民警因公负伤医疗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民警职业风险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标准,加大投入,保障基层派出所民警一人一间房、城区所队民警一人一张床,进一步改善民警执法办案和生活条件,基层办公环境得到改善。

行万里路,初心不改。筑伟大梦,本色不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丹凤公安将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牢牢掌控社会治安大局,重拳严打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宁,奋力续写丹凤公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代亮 张帆)